奔赴张家界,“金融组团”为何而来

2022-06-30 08:41:0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陈淦璋

6月28日至29日,张家界市迎来了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组织的调研组,包括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湖南银保监局以及14家省级金融机构,阵容强大。

这是金融系统“一行三局”今年6月联合出台《关于金融支持湖南首届旅游发展大会的若干措施》之后,支持首届旅发大会承办地张家界市的又一实质性举措。

“我们此行调研,一看实体经济,二则带来信心,为‘办一次会、兴一座城’贡献金融力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林德勇表示。

提振信心

每年6月至8月,是张家界康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集中收购粽叶的时间。作为粽叶产业龙头企业,康华实业近两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生产经营压力较大。

6月28日下午的座谈会上,张家界市市长王洪斌用康华实业等一个个企业案例,向调研组介绍了该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相关情况。

受疫情影响,张家界市投资、消费需求增速均有下降,有效信贷需求增长放缓。特别是旅游行业信贷资产质量下降,市场主体的还本付息压力较大。

办一次会、兴一座城,政银企合作深入推进。目前,10家驻张家界银行业金融机构与63个重点项目(企业)进行了有效对接,信贷支持力度很大。

张家界市政府与省农信联社5月下旬签署《全面支持旅游经济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相继与国开行湖南省分行、农发行湖南省分行、长沙银行进行调研座谈,近期还将与长沙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雪中送炭

金融系统“一行三局”18条“干货满满”的措施,为加快推动张家界市高质量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座谈会上,林德勇说得真切:“张家界发展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金融系统要集思广益、集中资源,把这块宝地发展好、建设好。”

国开行湖南省分行行长宋征,之前已提前赴张家界调研项目建设和融资情况。她表示,国开行与张家界的合作接近20年,“雪中送炭”更是国开行一直以来的理念,要把对张家界的支持真正落在实处。

农发行湖南省分行行长黄进强、省融资担保集团董事长李勤、华融湘江银行总行行长蒋俊文纷纷发言。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刘宏海感叹:“现场气氛这么热烈,不抢话筒还真发不到言。金融支持张家界,义不容辞。”

省农信联社副理事长、主任黄向阳,介绍了与张家界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一个月以来的最新情况。签约当天,张家界市3家农商银行对9家文旅企业现场授信5.56亿元,截至目前已放款4亿多元。

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悉数到场,北京银行长沙分行、中信证券投行湖南分部、省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各自业务特点。

项目引领

6月29日上午,调研组前往大庸古城、万众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两个项目现场。

大庸古城项目位于天门山脚下、澧水河畔,是张家界市规划的重大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力求在老城区重现明清时期盛景,于2021年6月建成试运营,但受疫情冲击较大。一路走一路看,调研组认为,大庸古城地理位置良好,是张家界从单一的“自然山水观光”向多元化的“体验式旅游”转型的方向。

万众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商品混凝土、新型建筑材料等生产销售的民营企业,年销售收入过亿元,已启动新三板挂牌前期筹备。

倾注金融“活水”,最终落脚在项目上。特别是全省基础设施建设暨“三大支撑”工作推进会召开以来,金融发力的方向更加明晰。

宋征介绍,国开行已与张家界市共推滨水环线城市更新项目,授信金额33亿元,也是截至目前国开行在武陵山地区最大的单个融资项目。该项目主要对张家界市沿澧水河周边核心区域,进行“留、改、建、拆”更新改造,提升旅游产业基础能力,有望7月完成银团贷款组建,力争今年内发放贷款不低于10亿元。

建行湖南省分行副行长戴建军告诉记者,截至5月末,建行支持了张家界市的西线旅游、河道疏浚、景区提质升级、医院搬迁等10个项目,贷款余额31.05亿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