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傅学俭的“精神密码”—— 权力为人民=100,权力谋私利=0

2022-06-29 22:44: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奕樊] [编辑:夏博]
字体:【

(傅学俭。)

(2018年10月,傅学俭(左)在石门县看望“五保”老人贾国统。)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陈奕樊

走进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原主任委员傅学俭的家,房子不大,陈设简陋,老式的架子床和衣柜用了几十年……朴素的生活作风早已刻入了傅老的骨子里。

“中国好人”“全国扶残助残先进个人”“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这位87岁的老人拥有诸多荣誉头衔,但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的低调谦逊和铮铮风骨:他敢向权威动真格,向党献策、为民建言,先后向各级领导呈送调研报告、意见建议共计30余万字,其中近20件重大建议直呈党中央,他忧党忧民的情怀多次得到中央领导的赞扬。

“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傅学俭给自己“定性”,明确了一套“权力公式”:权力为人民=100,权力谋私利=0。傅学俭告诉记者,得出这个公式十分简单,因为权力姓“公”不姓“私”。

多年来,傅学俭身体力行地践行着这套“公式”。在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岗位上,他一心一意为民。在花垣县的扶贫工作中,他呼吁为山区贫苦代课教师解决编制;邵阳县某些乡镇邮电所作风霸道,刁难群众,他深入调查,责令邮电所道歉。在担任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期间,他分管过近7000万元的基建项目,不仅严格把握房屋尺寸、不贪丝毫,还顶住压力把廉洁条款写进工程合同。

2003年9月,傅学俭退休了,却比退休前更忙。

“共产党员没有退休一说,为人民服务是终身制。”这是傅老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以志愿者、义工身份投入传播廉洁文化和反腐倡廉建设活动,长达18年之久;先后创办了全国首个研究弘扬廉洁文化的社会组织——华夏廉洁文化研究会和《清风》杂志。

傅学俭把义工事业做到极致,坚持义务讲党课。从1970年开始,傅学俭便开始了数十年义务讲政治课、廉洁课的历程,共计1400余场次,惠及近20万党政干部及青年学生。退休之后,他义务讲课次数愈加频繁,还把一生义务讲课、授课单位坚持支付的几十万元课酬,全部捐助给了特困残疾人。2014年,傅学俭应邀到北京、深圳连续数天义务讲授党课,不幸突发中风致残,义务讲课才被迫停止, 但仍不停歇地拄着手杖为传播廉洁文化四处奔波。

傅学俭认为,“义工精神”与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一脉相承。“及时向党反应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这是党章上规定的党员的义务。”傅学俭说。

2018年1月18日,傅学俭接待了代表近千农民工讨薪6年无果的农民工领头人。为解决百姓的急难愁盼大事,傅学俭手拄拐杖,苦苦奔波近3年,写下数万字的“备忘录”,帮助农民工把官司打到了最高人民法院,并请全国人大代表进行监督。2020年12月,最终通过依法调解解决了3000万元农民工工资和工程款,保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面对对方律师给出的辛苦费,傅老义正言辞地拒绝:“我是一名先锋战士,只有为农民工讨薪的义务,没有收钱的权利”。

年逾八十的傅老,现在仍以病残之躯,深学党的创新理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引领世界发展的新潮流。”坐在床榻上,傅学俭郑重地告诉记者。2015年,傅老因中风致残的第二年,他克服右手瘫痪带来的不便,结合自己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考,前后花了40天时间,用左手在电脑上敲下了一封3000余字的长信,向联合国提出了五点和平建议。

这封长信得到了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肯定。回信中,潘基文不仅对傅老的来信表达了“感谢”,还特别说明“仔细注意了您信件中的内容”,这让收到回信的傅老十分激动。傅老期待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观能够真正在全球付诸实践,实现世界和平。

2021年,在建党百年之际,中共湖南省委授予了傅学俭“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如今在党66年的傅学俭,仍然在为民发声、反腐倡廉的路上不断前行。“期盼有更多的人加入进来,让全社会的廉洁之风盛行。”傅老动情地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