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乡村老师到书法名家 周少剑书写逆袭之路

2022-06-29 21:39:5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他是一位乡村老师,凭借对书法的执着热爱,一步一个脚印,从偏僻山村闯到县城再到省城,并入京研修。他两度摘得兰亭奖,是国展的常客,被评为中国书法家协会楷书委员会委员,如今成为湖南备受瞩目的书法家,他就是周少剑。

从小种下书法的种子

家贫选择报考免费师范

1972年,周少剑出生于常德桃源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家中三小孩,他排名老幺。与其他孩子不一样的是,他喜欢黏着隔壁的老嗲嗲玩。“老嗲嗲能写一手好字,每年过年过节时,乡里很多人都来请他写对联。”在幼小的周少剑看来,写一手好字是受人尊重的。

每到赶集时,周少剑都要跟着这位老嗲嗲去集市,帮忙铺纸、磨墨、描边。“每幅作品描边后可多卖5分钱,一天下来,老嗲嗲也会给我五毛、一块的奖赏。”周少剑笑着说,虽然没有跟着这位老嗲嗲学写字,但是耳濡目染中,在心中种下了书法的种子。

“11岁那年,我的父亲因病去世,家中的顶梁柱倒了,一家全靠母亲和退学的姐姐赚取工分,生活更为清贫。”初中时,无人管教的周少剑因沉迷于武侠小说,成绩也一落千丈,初二期中考试时,他年级排名第88位。

拿着成绩单回家后,家里的气氛很是压抑,哥哥的一句“周少剑,你对不对得起九泉之下的父亲。”深深刺痛了他。为此,他开始振作起来,废寝忘食地学习,两个月后的期末考试,周少剑一跃到年级第3名,让大家看到这位少年骨子里的冲劲。

虽然成绩优秀,但周少剑也清楚,家里的条件是不允许自己读高中上大学,他毅然选择了报考免费师范。中考结束后,在等待录取通知书的日子里,为缓解心中焦虑,他将多年的课本内容全部用毛笔划拉完。

最终,他以高出重点高中录取线数十分的成绩,考入常德师范学校。学校每天留出了专门的习字时间,在这里,周少剑接触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本字帖。其后不久,又得到了常德书法名家陈国安先生的悉心指导,看到了许多名家作品。震惊之余,周少剑更加用心地练习书法,三年的时间里,他获得了6次学校大字比赛一等奖。

贵人引导走上书法之路

有幸赴京研修提高书法技艺

1990年,周少剑从常德师范毕业,被分配到偏远的乡村小学工作。18岁的愣头青,初入职场,屡遭挫折,心中甚是苦闷,毛笔,重新带给了他慰藉。“书法使我的人生有了快乐,放出了光彩。”在桃源县教育系统里举行的师生书法比赛中,周少剑多次获得一等奖,开始在桃源县书坛崭露头角。

1999年,周少剑遇到著名书法家张锡良。“张老师是我人生中的贵人,引导我走上了书法之路。”在周少剑看来,张锡良老师严格的自我管理,每天近乎刻板的作息,对书法百分之百的投入,都让周少剑深受影响。他们是师徒,也有如父子。很长一段时间,张老师回到桃源,经常到周少剑的住处,为他讲授、示范。周少剑如今忆起那段时光,仍然觉得弥足珍贵。

2003年,周少剑调入县城小学任专职书法教师,因自己住在底楼,于是将自己的书法训练室谐其音取了个网名——砥庐。“入住砥庐后,我才真正把精力放到书法上来,每天作字的时间总有几小时,最长的一次连续写了十二个多小时。”

每天晚饭过后,泡一杯好茶,放一点音乐,坐到书桌前看书习字,就是他一天中最惬意的时光。而这一坐下来,常常就是欲罢不能,直至凌晨。

“砥庐除了见证我的勤奋,也记录了许多难忘的场景。”周少剑回忆道,张锡良老师多次屈尊其中不厌其烦地为我示范,南夫、红鹤、青石诸同道在这里互评作品且经常争得面红耳赤,他在这里精心完成了诸多作品且收获进入国展的喜悦……

2010年周少剑赴中国艺术研究院书法院研修,全日制脱产学习了一年。这里汇聚了书法创作、教学等领域的顶尖老师,在经典诗词、文献、国学等内容的熏陶下,一群来自全国各地的书法精英,进行书法理念、创作技法等学习交流。“这一年可能需要一辈子去消化。”周少剑笑着说。

迁居长沙成为专职书法家

一路走来屡获国家级奖项

2012年,在资深鉴藏家永康先生地极力鼓动下,周少剑迁居长沙,成为专职书法家,斋号仍署砥庐。2013年起,他在张锡良书法讲习所担任导师,邀请书法名家授课。9年来教学相长,他前往广东、江西以及省内的岳阳、常德、衡阳、邵阳、永州等地授课,日益受到书法圈的关注。“2021年起,我们开设了公益精英班,继续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养湘籍书法艺术人才而努力。”

很多喜欢周少剑书法的人,都会叹服其用笔的精准、到位、丰富。周少剑的书法创作以行书为主,习二王、米芾、王孟津之所长,钟爱苏东坡之经典。他多以小字行、楷示人,但小字里涵大气象,雄秀不可方物。读他的字,如对君子。字虽小,但器宇轩昂,骨气洞达,气局宏阔,正大之气充盈字里行间。

“必须有量的积累,才会有质的突破。”在周少剑看来,一个书法家,要保持好的手感,必须每天保证足够的书写量,但这绝非机械的书写,而是“常与变”的琢磨,是从临到创的探索。“近三四年,我感觉手底下越来越自由了。”

一路走来,周少剑获纪念傅山诞辰四百周年全国书法展一等奖、第十届全国书法篆刻展优秀奖、第三届兰亭奖提名奖、第四届全国扇面书法展优秀奖、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等国家级奖项,连续两届获省政府文艺奖,今年四月,周少剑还被评为中国书法家协会楷书委员会委员,实现从乡村老师到书法名家的人生逆袭。

如今,周少剑到了知天命的年纪,但于书法而言,五十正青春,吾辈当勉力。7月2日下午2点30分,《今我来兹——周少剑书法展》将在长沙美术馆4楼开展,不禁让业界的人关联2012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昔我往矣——张锡良书法展》,这不仅是一次普通的展览,更像是书法界的一种传承与回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