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出手!剧本杀首次被纳入娱乐经营场所管理

2022-06-29 20:29:0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朱蓉 实习生 王淑靖

曾经凭借悬疑和惊悚剧本快速吸引市场目光的剧本杀、密室逃脱迎来首个全国性的管理规范。

日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文化和旅游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将剧本杀、密室逃脱等剧本娱乐经营场所新业态纳入管理。

通知明确,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应实行告知性备案;剧本脚本要坚持正确导向,并设置适龄提示,标明适龄范围;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不得设在居民楼内、建筑物地下一层以下(不含地下一层)等地。

新规的出台,对长沙正发展得如火如荼的剧本杀、密室逃脱等业态将产生什么影响?6月29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进行了走访。

政策

非法定节假日不得接待未成年人

据了解,此次出台的《通知》,是首个全国性的剧本杀、密室逃脱管理规范。

《通知》提到,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应当依法向所在地县级以上市场监管部门办理登记并领取营业执照,经营范围登记为“剧本娱乐活动”。

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应当自经营之日起30个自然日内将经营场所地址以及场所使用的剧本脚本名称、作者、简介、适龄范围等信息,通过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报经营场所所在地县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备案。

三湘都市报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出台的新规中明确,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不得设在居民楼内、建筑物地下一层以下(不含地下一层)等地。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新规中,加强了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如,要求剧本杀、密室逃脱经营场所使用的剧本脚本应当设置适龄提示,标明适龄范围;设置的场景不适宜未成年人的,应当在显著位置予以提示,并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

同时,要求除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外,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剧本娱乐活动。即日起至2023年6月30日为政策过渡期,商家可自查自纠,依法进行经营范围等内容的变更。

走访

有商家不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恐怖等类型剧本

6月29日,三湘都市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致电长沙部分经营剧本杀的门店,发现存在商家并未对玩家年龄及其使用的剧本进行严格限制。

记者在大众点评上随机选取了数家门店,通过网页显示的商家电话对剧本杀店进行了联系。

“打算带家里还在念初中、高中的弟弟妹妹一起去玩,可以吗?”

面对这一疑问,大事件调查官推理局工作人员直言,未成年人可以进入,该店最低年龄限制为小学六年级。他表示,在提供剧本娱乐服务过程中,不会主动推荐使用恐怖、灵异类的剧本,但也不会明确拒绝。

而剧好玩·剧本推理馆的客服则表示,按照规定18周岁以上的玩家才能进入该店参与剧本娱乐活动,从游戏自身的推理需求上来说也不建议年龄过小的玩家参与剧本杀。他坦言,在家长允许的情况下,如果未成年人想要参与,工作人员也不会过多阻拦,会推荐一些适合未成年人的欢乐、搞笑类的剧本。

不过,也有商家作出了限制提示。不晚·沉浸式实景剧场的工作人员就表示,节假日期间,年满16周岁的玩家可以进店参与剧本娱乐活动,但不建议其使用恐怖、悬疑类的剧本。

影响

规范经营商家迎来新机遇

刘先生在长沙经营一家名叫暮云州·古风RPG剧场的沉浸式剧场。据他介绍,目前,市场上符合未成年玩家的剧本、密室游戏的数量和种类适中,一般提供给未成年人的剧本脚本中血腥、暴力的元素比较少,“密室逃脱与所谓的‘鬼屋’在本质上有一定区别,主题多样,一般都不是很恐怖。另外,还有一些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的剧本,适合未成年玩家体验。

“其实,监管部门在各个地方对剧本杀、密室逃脱的管理规范已经开始,相信这次全国规范的出台,更加能够快速促进行业的规范发展,”一位密室逃脱业内人士表示,过去,行业内存在一些未取得消防合格证便悄悄经营、过多使用惊悚、灵异剧本等乱象,都将得到很好的改善。他认为,新规的出台,将更好地帮助行业更健康有序地发展下去,同时,如果一直以来坚持合规经营的商家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