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家乡推荐官|“明星”推荐官为家乡“弹个窗”

2022-06-29 20:21: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涛]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6月29日讯(记者 刘涛 通讯员 杨皓玮)由湖南日报社推出的“最美家乡推荐官”活动受到广泛关注,吸引了全省网友分享家乡之美,其中不乏名人、网红。 近日,“最美家乡推荐官”迎来了一位“明星”推荐官——长沙弹词代表性传承人张明星,他在平台连发11条作品,其中包括多首介绍湖南文旅的弹词作品,为推荐家乡“弹个窗”。

长沙弹词是一种传统城市曲艺,历史悠久,是目前唯一以“长沙”二字命名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一种乡土文化,它承载着长沙人浓郁的乡土情怀。张明星是长沙弹词的代表性传承人,也是一位“半路出家”的弹词艺人。张明星告诉记者,自己从2016年开始师从彭延昆学习长沙弹词,而在这之前他演了40年的皮影戏。“我从1982年就开始唱皮影戏,还创建了自己的皮影剧团,这段经历为我后来学习长沙弹词打下了坚实的唱功基础。”

张明星经常创作长沙弹词作品推荐家乡旅游资源。“长沙弹词本来就是地方传统曲艺,是通俗易懂且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用这种方式推荐家乡美景、人文历史,比起其他生硬的宣传资料效果更好,也更容易被大家接受。”近年来,张明星创作、表演的家乡旅游作品很多,包括《一首长沙弹词唱出红色湖南好韵味》《星城·美》《古城颂》等。《古城颂》从四羊方尊、楚辞汉赋唱到火宫殿、浏阳烟花,唱出了长沙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2019年,《古城颂》在全国民间文艺展演上获评优秀节目(最佳)奖项。“有评委当场表示,听我唱完便恨不得马上飞去长沙看看。”张明星自豪地告诉记者。

张明星表示,将继续通过长沙弹词的形式推荐家乡旅游。他认为,可以在景区请一些弹词艺人进行表演,将宝贵的传统文化与旅游结合起来。“在苏州的很多景点都会有苏州评弹的表演,而在长沙却几乎没有这样的演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