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灵符”引发铅中毒?专家: 切勿“迷信式治病”

2022-06-28 23:01: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阳乐]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2022年6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阳乐 通讯员 文娜 肖春霞 贺识璇 吴嘉萍)“我起初以为是溃疡性结肠炎加重了,完全没想到是铅中毒!”记者今天从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获悉,长沙一位刘先生出现剧烈腹痛,最终被确诊为亚急性铅中毒,原因居然是服用“灵符”符水。湖南化学中毒医疗救治指导专家组组长、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中毒医学科主任赖燕提醒,市民朋友生病了,一定要及时去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切勿盲目相信所谓的“神符神药”,以免延误病情!

刘先生是一名出租车公司调度员,由于患有溃疡性结肠炎经常复发,一直间断服药治疗,病情时好时坏。5月底,他的病情突然加重,腹泻频繁,就差“住”在厕所里。在朋友的介绍下,他找到一位“游仙”求诊,买得多张治病“灵符”,被告知只需将符纸烧成灰烬与水搅拌后每天饮用3次即可。岂料,这样服用3次后,刘先生腹部开始绞痛,痛得死去活来的他被家属就近送进了医院。

在排除“腹部问题”后,医院初步怀疑刘先生是中毒,并通过电话咨询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中毒医学科。赖燕接到求助电话后,详细询问了患者的既往病史和发病过程,结合腹绞痛这一典型表现,高度怀疑中毒的可能性大。她建议留取标本送至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中心实验室进行毒物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患者血铅明显高于正常,刘先生被确诊为亚急性铅中毒。随后,饱受腹痛折磨的刘先生被紧急转往省职业病防治院中毒医学科接受进一步治疗。

该院中毒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黄春桃介绍,生活性中毒往往毒物摄入方式隐蔽,毒物剂量、中毒途径及时间不明,临床表现复杂多样,患者不能第一时间提供摄入毒物有关情况,常导致诊断困难,误诊误治较为普遍。

为什么服用符水会铅中毒呢?黄春桃介绍,铅是“经济”的颜料原料。符纸上的铅经燃烧后溶于水中,通过饮用被人体吸收。短时间内接连饮用含铅符水,造成铅的累积吸收,因而导致铅中毒的发生。医院后续通过检测未使用完的“灵符”,发现符纸上的颜料含铅量明显超过正常铅含量标准。

赖燕表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化学中毒事件呈现多发态势,尤其是生活性中毒事件近年来呈上升趋势。从科室收治的中毒患者情况来看,类似于刘先生这样“迷信式治病”反中毒的患者不在少数,有的人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让人心痛又心惊!

目前,经过两个疗程的驱铅治疗,刘先生腹痛症状已缓解,病情得到有效控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