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防办:高度警惕 全力迎战新一轮强降雨

2022-06-27 23:57: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赖泳源]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6月27日讯(记者 赖泳源)6月27日,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秘书长、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李大剑在省应急指挥中心主持召开防汛调度视频会议,传达省委、省政府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分析研判形势,部署新一轮强降雨天气过程防范应对工作。

会议先后视频连线省气象局、省水利厅、省自然资源厅,分析研判最新雨情、水情、工情等发展态势,点对点调度怀化、岳阳、湘西州等强降雨重点地区。据气象部门预报,27日至29日我省有一次强降雨过程,27日下午至28日上午为最强降雨时段。湘北有暴雨、湘西北有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7-8级)等强对流天气。

会议指出,当前我省仍处于降水集中期,此轮强降雨过程雨量大,致灾风险高,防汛抗灾工作面临重大考验。要始终心系人民群众冷暖安危,进一步压紧压实各方责任,采取有效防范应对措施,全力应对强降雨挑战,确保安全度汛。同时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旱涝并重、旱涝急转情况,科学精准地保水蓄水,提前做好抗大旱准备。

会议强调,要保持高度警惕,绝不掉以轻心。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时刻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如履薄冰的紧迫感、半夜惊醒的危机感,瞪大眼睛、咬紧牙关,严防漏管失控导致险情灾害。

要加强预警叫应,及时前置力量。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发展变化,精准预测预报预警,强化“6小时预报、3小时预警、1小时叫应”机制和“三色”预警指挥联动响应机制,及时前置各类应急救援力量,科学高效应急处突。

要强化巡查督查,突出避险转移。加强巡堤、巡路、巡场、巡库、巡屋等巡查排险工作,严格落实防汛包保责任,及时转移危险区群众,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洪涝灾害的不确定性,以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群众的安全指数。

要加强救灾救助,加快灾后重建。充分发挥各级减灾委“统筹助”作用,推动各级各部门“分工助”,确保受灾地区通电、通水、通网、通路,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处、有病能医,尽快恢复受灾地区正常生产生活,严防因灾致贫返贫。

要完善组织指挥,及时报送信息。按照“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要求,进一步建设好、完善好、运维好应急指挥平台,健全完善应急指挥体制机制规则,畅通汛情险情灾情信息报送渠道,及时、真实报送情况信息,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支撑,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