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靖州杨梅,从“愁嫁”到一“梅”难求

2022-06-27 09:21: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赵志高 李大升 何嫘] [编辑:潘华]字体:【  
眼下,靖州杨梅销售已接近尾声,但订单仍然不断。许多客户感叹:靖州杨梅,一“梅”难求。2016年以前,靖州杨梅“愁嫁”,许多烂在树上;现在48小时内可达北京、深圳、武汉等全国223个城市,供不应求。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赵志高 通讯员 李大升 何嫘

眼下,靖州杨梅销售已接近尾声,但订单仍然不断。许多客户感叹:靖州杨梅,一“梅”难求。

2016年以前,靖州杨梅“愁嫁”,许多烂在树上;现在48小时内可达北京、深圳、武汉等全国223个城市,供不应求。

创新举办杨梅节等,品牌效益凸显

“李总,我想再买20件东魁,每件加价50元,有没有?”6月24日8时30分许,靖州喜乐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巧华接到一老顾客的电话,她笑着回答:“对不起,今年杨梅卖完了。”

“靖州杨梅的品牌效益日益凸显,最贵每公斤卖到了200元,根本不愁卖。”李巧华介绍,近3年来,喜乐购公司的杨梅订单一年比一年多,每年递增30万元至50万元。今年5月底开始,平均每天都有订单5000件。到后期许多客户想加价购买,她也只能委婉拒绝。

24日上午,记者在喜乐购公司看到,杨梅分拣车间外,10多台小车排队“抢购”最后一波靖州“东魁”杨梅。

惠农网联合创始人邓武杰认为,靖州杨梅畅销,一是坚持生态种植,品质好;二是政府重视杨梅产业发展,整合媒体、电商、物流等资源,从2013年开始每年举办靖州杨梅节,线上线下齐发力,打响了“靖州杨梅”这一品牌。

今年5至6月,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先后举办“云上杨梅节”开摘仪式、“靖州杨梅”品牌推介会、苗侗风情“青梅之秀”摄影征集、“良辰美靖”梅好时节直播等一系列活动,强化品牌宣传,助推杨梅销售。仅“云上杨梅节”开摘仪式,全网综合直播观看人数达1200万。

目前,靖州杨梅种植规模达10万亩,年产标准商品果3.7万吨,年产值达7.52亿元,被评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绿色食品A级产品,品牌含金量越来越高。

“通过产业化、规模化、精细化、品牌化建设,杨梅效益越来越好。”靖州孙氏百灵杨梅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孙百灵介绍,通过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合作社发展精品杨梅示范园180亩,鲜果年创收30万元。

品牌打响了,游客自然来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的2018年,上百万游客前来品靖州杨梅,赏苗侗风情。

不断升级冷链与包装技术,解决保鲜难题

6月23日中午,在靖州渠阳镇高桥村高桥台梅园,园区负责人浦玉荣在钢架大棚里采摘最后一批杨梅,然后将杨梅分拣,放入冷库。

前来购买杨梅的老客户戴欣荣,一直等到浦玉荣将杨梅预冷、杀菌、抽湿、分拣、打包后,才提着一件件杨梅往快递代办点走去。

记者询问,为何不直接打包发货?

从事杨梅种植和销售12年的浦玉荣解释:“杨梅十分娇嫩,一碰就出水,易发酵,储运难,如果不经过冷库预冷、杀菌、抽湿等,杨梅到客户手里时,品质会大打折扣。”

2016年,电商用饭盒打包销售靖州杨梅鲜果,尽管放了冰块保鲜,但等快递到达客户手中时,一些杨梅不是损坏了,就是变味了。客户纷纷要求退款,电商损失不小。李巧华说,那年她亏了150万元以上。

事情发生后,靖州县委、县政府和广大电商、种植户都高度重视,全面了解杨梅生长特性、储存冷链要求,把杨梅从采摘到运输的7个重要环节研究透,不断升级包装和冷链技术。

2017年,靖州杨梅包装盒升级为蛋托包装盒,一颗杨梅一个“坑”,大大减少了杨梅之间的碰撞挤压。

同时,政府、企业、种植大户三方联手,在杨梅山下建设冷库。目前,靖州已建冷藏保鲜库185个,库容达2.9万多立方米,完全能满足目前靖州杨梅保鲜处理需要。

引进顺丰快递等大型冷链物流公司,将靖州杨梅作为一个特色项目来运营,采用陆运+航空多式联运,提升杨梅鲜果运送时效。

“以前装杨梅用的全是饭盒,损坏率达20%,后来改成蛋托包装,损坏率仅0.01%。”惠农网联合创始人邓武杰说,蛋托包装将杨梅保鲜时间延长了3倍,加上快递冷链配送,客户收到的杨梅非常新鲜,这意味着杨梅销售半径显著扩大。

“过去杨梅不敢储存,往往低价卖出,但现在不怕了。”杨梅种植户李春潮开心地说,杨梅从山上采摘下来经过保鲜处理后,整体保鲜时间比以前延长3天,销量增长了30%,回头客越来越多。

靖州农业农村部门工作人员杨荣介绍,自从破解了保鲜难题,靖州杨梅电商销售量节节攀升,2016年仅2000件,今年近30万件,还供不应求。

快递“上门服务”,杨梅“出山”提速

6月24日上午,在靖州坳上镇响水村,杨梅刚从树上摘下来就被预冷、杀菌、抽湿,然后分拣、打包、装车,前后不到3小时,被快递冷链车送往全国各地。

“快递‘上门服务’,杨梅销售提速。 ”响水村党支部书记张东赞叹,仅顺丰快递在村里就设立了5个代办点,并提供全套包装服务,省时省心。

在靖州城乡,到处都有快递代办点。靖州县城“杨梅一条街”飞山中路长约150米的街上,杨梅快递代办点就有5个。

飞山中路一快递代办点负责人夏宇介绍,今年6月9日到现在,每天忙不赢,一天至少发货1000件。杨梅包装费每件20元,快递费根据城市和里程综合计算。

目前,靖州已建成124个村级电商快递服务点,开设网站、网店1000余家。网络电商平台实现县、乡、村全覆盖,打通杨梅出山“最后一公里”。

顺丰快递怀化区域片区经理吴宜旭介绍,为进一步减少中途运输时间,顺丰快递不仅在靖州配备了25辆冷链车,同时在靖州后山溪、艮山口、坳上、二凉亭、铺口等杨梅产区开设了49个揽收点,实现从杨梅采摘到寄递无缝对接。

今年,顺丰快递还引入无人机用于末端收派,进一步缩短寄递时间,争取把最新鲜、风味最佳的杨梅送到各大超市、门店和顾客手中。吴宜旭说,只要是贴有“杨梅”标签的快递包裹,顺丰快递都将单独跟踪,优先派送。

2017年以前,靖州杨梅通过顺丰快递到达客户手中,最多需要72小时。如今,杨梅一下树,最多48小时可到达全国223个城市的客户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