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引领创新平台发展格局 国家级战略性创新平台建设高层论坛举行

2022-06-27 07:13: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茜 谢琦麒]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6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茜 通讯员 谢琦麒)今天,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引领创新平台发展格局”为主题的国家级战略性创新平台建设高层论坛在长沙举行。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桂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工程破坏呼唤材料革命。”中国科学院院士何满潮“硬核”开场,直接点出了他的报告主题《材料创新与工程革命》,并引出了他和团队多年研发的NPR新材料。“传统PR材料越拉越细,而新型NPR材料越拉越粗。”何满潮院士形象地介绍了新材料的“强”“韧”特性,可以广泛应用于矿山支护、桥梁工程等领域,极大提升工程的抗震能力和安全性能。

“在有色金属开采方面,湖南算是取得了‘前排’成就。”谈及湖南近年来取得的进展,来自中南大学的李夕兵教授喜笑颜开,“湖南省成立深部开采岩石力学试验研究平台,建设国内有色金属行业首家战略金属新材料虚拟现实产业实验室,方案结合了VR和AR优势的MR技术,能够实现在任意空间及场所全方位模拟并1∶1还原真实采矿环节,针对矿业不同作业流程,实现强交互、高沉浸的虚实融合训练。”

论坛上,发布了“科创中国”岩石力学与重大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创新联合体信息、岩土力学与工程地质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面向地震预测的跨断层测量”国际对比研究计划3个重要信息。

相关专题:打造中部崛起新引擎 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