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中国”科技创新企业家高峰论坛聚焦:科技创新,引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2022-06-26 08:14: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阳乐] [编辑:洪晓懿]
字体:【

科技创新,引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科创中国”科技创新企业家高峰论坛聚焦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周阳乐 通讯员 伍资姿 吴嘉萍

这是一场科技界、产业界和投资界广为关注的观点盛宴。

6月25日,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重要活动之一——“科创中国”科技创新企业家高峰论坛在长沙举行。各界专家围绕“制造业变革与发展”主题,共话以科技创新引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打造中部崛起新引擎。

将创新基因根植于企业生命之中

制造业乃国家经济命脉所系,制造业的核心就是创新。

“没有人能够左右变化,唯有走在变化之前。”湖南华菱线缆有限公司总经理熊硕分享了华菱线缆坚决拥抱变革,以市场为引领进行精益管理,加强数字赋能和战略布局,增大资本助力,锻造人才梯队,致力于打造世界级中国特种电缆品牌的故事。

他说,勇于创新的技术和管理团队,具有生命力的产品服务,以及坚忍不拔的营销力量,是公司在行业中稳步前行的关键所在。

在山河智能,创新“密钥”藏在24个字里——创新蕴于市场,劳心常需劳力,兴趣乐成成就,精品源自执着。

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建新介绍,山河智能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先导式创新理念。先导式创新是在市场上没有的情况下经历产品创新全过程,而积淀起来的创新方式和理念。

“在此基础上,我们将创新基因根植于企业生命之中,建设了先导式创新体系。这个体系主要包含创新领军人、创新团队、创新组织架构、创新文化、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制度等方面。”朱建新说。

人才是企业创新的根本要素。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及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东指出,企业要培养三类人才:企业家人才、卓越工程师、高技能人才。

他认为,企业家就是天然的战略科技人才,有大局意识、底线意识、辩证思维,有前瞻性、系统性。

然而,数字智能时代谈创新,企业家应如何提升认知水平?

“技术思维不是主要的,使命和价值观在更高处体现了企业家的智慧。”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荣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指出,在智能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企业家应当明白,数字技术的应用能超越自己的思维,利用数字技术可使自己的思维超越。

李培根指出,以前人们限于手段,解决的基本上是确定性的问题,比如自动化解决的是固定模式的问题。但未来因为数字技术、智能技术的发展,使得我们有可能去处理不确定性、非固定模式的问题。“要知道,数据网络有助于我们整合思维。”

数字化不是一句简单口号

数字时代已经到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传感技术、人工智能、机器人等应用日趋广泛,产业形态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呈现诸多新特征、新场景、新应用。在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大背景下,如何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我们说数字化转型,没有数据其他都别想。”李培根坦言,数字化转型应当从数据说起。

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何清华表示赞同。他认为,数字化包括这样几个维度,即数据化、信息化、智能化以及精益化和效益化,其中,数据化是基础。“从制造业生产来说,我们跟西方的差距很多在于数据积淀,数据积淀是企业最核心的东西。”

“数字化不是一句简单口号。”创客共赢基金创始合伙人李建军提出,要大力做好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比如行业数据标准化、数据积累等,先树立个标杆,再带动整个行业,带来实际效益。

“数字化转型是我们国家制造强国和质量强国的必然趋势。”陈学东表示,数字化转型需要循序渐进,不能够为了数字化而数字化,要让企业感觉到数字化给他们带来非常大的效益变化,才能真正实现数字化。

如何激发企业参与数字化转型?

熊硕分析,有些企业持观望态度,是由于一不相信,二不认可,三不舍得。对此,他提出了三个方案:首先,需要政府引导和社会推动,企业的参与度会更高。其次,要有良好的解决方案,要让企业看到自身发展与数字化方案的关联。最后,能让企业走进信息化的是竞争对手给的“教育”。“当企业强劲的对手开始通过信息化、数字化获得好处时,没有哪个企业不心动。”他笑称。

相关专题:打造中部崛起新引擎 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