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园传技——“科技赋能首倡地 创新引领新湘西”高峰论坛专家为湘西州茶业把脉问诊

2022-06-25 07:56:2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莫成 通讯员 田湘 秦廷发

6月24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宋宝安、柏连阳等10多名农业专家学者,走进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土家苗寨,为当地茶叶产业发展把脉问诊。

在花垣县石栏镇猫儿坡村,数千亩湘西黄金茶依山势铺开。花垣县五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茶园里,“中国十八洞 世界黄金茶”的红色标牌非常显眼。“我们的茶就是十八洞黄金茶。”公司负责人龙清泉热情地向大家介绍。

一片叶子带富一方百姓,目前五龙公司共发展茶叶面积1.02万亩,覆盖12个乡镇117个行政村,带动1795户6425人摘掉贫穷帽子,龙清泉还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可以种一些三叶草,以草除草,不仅节省人力成本,还可以增加土地肥力。还可以套种一些樱花、桂花、格桑花,打造五彩茶园。”宋宝安院士边走边说,金点子频出;茶农听得尽兴,不时请教。

“我们在贵州发展有几万亩茶叶,欢迎大家随时来参观考察。”临走时,宋宝安院士还热情地为茶农推荐茶叶专家,互留联系方式,并邀请大家到贵州去参观学习。

“去年,刘仲华院士为我们打造了1000亩的十八号黄金茶研发基地。今天,我们又迎来了两位院士茶园传技。我们有信心把茶叶产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乡亲增收致富。”龙清泉说。

随后,专家们沿着几十公里长的“湘西黄金茶谷”一路前行,两岸青山如黛,一片片茶园连绵起伏。

位于吉首市马颈坳镇榔木村的湘西黄金茶博园,总面积969亩,集茶叶种植、加工、观光、交易于一体,年加工干茶能力达1000吨。走进茶博园,两条全自动生产线正全力运转,车间里茶香弥漫。“要注重品牌建设,在扩大规模的同时提升效益”“多开发一些茶叶产品,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大家边走边看,纷纷为湘西茶叶产业出谋划策。

吉首市马颈坳镇隘口村是湘西黄金茶发源地,全村共发展黄金茶1.9万多亩,年产值接近2亿元。站在高处远眺,万亩黄金茶园尽收眼底,仿佛进入了一片茶的天地:平畴的田野是茶园,起伏的山峦是茶园,凹凸的沟垄是茶园,为群山穿上深绿的百褶裙。

走进茶园,修剪后的茶树都长出了片片嫩芽,大家随手采下一片嫩芽,放进口中细细咀嚼。“浓缩天地精华,好茶”“神秘湘西神秘谷,黄金品质黄金茶”……大家妙语连珠,纷纷为湘西黄金茶代言。

“茶园里的黄板,是一种落后的病虫害防治方法。黄板挥发出来的化学物质,对茶叶品质有极大危害。”柏连阳院士告诉大家,病虫害的防控,要搞清楚最主要的病虫害,针对性防控。

“以前只注重规模,忽略了质量。今天听了专家们的现场教学,受益匪浅。”隘口村支部书记向天顺说,今后将加强向专家们学习,让村里的茶叶产业又快又好发展。

“打造千亿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一两黄金一两茶,四高四绝甲天下”……大家走着、说着,共同描摹出湘西茶叶产业的美好未来。

相关专题:打造中部崛起新引擎 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