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道县创新“三源共治”新模式 最大限度消除各类矛盾风险

2022-06-23 10:47:46 [来源:怀化新闻网] [作者:余家胜 姚勇波 胡益龙] [编辑:金灵]
字体:【

怀化新闻网讯 (余家胜 姚勇波 胡益龙)“昨天反映的茶溪片区农田因铁路原因导致缺水一事,想不到今天上午镇里就安排人来协调处理了。”6月20日,通道县溪镇镇江村村民刘顺开为政府快速处理百姓反映的疑难事竖起了大拇指。

为推进平安通道建设,切实做优基层治理这篇大文章,近年来,该县创新“三源共治”新模式,加强“警源、访源、诉源”全周期、全方位、全要素综合治理,最大限度消除各类矛盾风险,平安通道建设工作成效凸显。

在创新警源实治中,该县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问题,始终坚持“打防结合、标本兼治”原则,组建“1+X”警源治理团队,为每村(社区)配备1名辅警,以15至20户为1个微网格设1名网格员,聚焦“网格警事”,联动开展纠纷化解、“微服务”、“微治理”等工作,建立“警源治理”团队162个,整合警力195名,网格员1830名,及时高效化解社会治安风险隐患。在创新访源精治中,全力化解信访矛盾纠纷。该县建立“首访首问首办” 工作责任制,明确初信初访“3天见面、5天调查、7天反馈、30天办结”的硬要求,通过信访问题逐级化解制度,不断提升初信初访化解率。进一步建立健全“领导立体包案体系”,严格落实“一个事项、一个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包到底”的“五个一”化解机制,真正实现积案清零。在创新诉源善治中,高质化解诉讼纠纷。利用大数据分析研判,掌握各类诉讼案件的特点和规律,找准原因和对策,对症下药。对物业管理、民间借贷、婚姻家庭等诉源较多的重点行业领域,加大源头治理力度。对一些小纠纷、小案件,经双方当事人认可,由法院在立案前分流到涉法涉诉联合接访中心先行调解,对达成调解协议的,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赋予当事人申请强制执行的权力。

据悉,在“三源共治”推动下,该县治安警情下降12.44%,刑事警情下降12.17%,涉法涉诉案件同比下降18.75%,信访总量同比下降14.7%,及时受理率、按期答复率、群众参评率、群众满意率均达100%,切实用广大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