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出台专项政策从9个方面加快推进质量强市建设

2022-06-23 10:22:3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首次获评中国质量奖最高奖励200万元

长沙出台专项政策从9个方面加快推进质量强市建设

长沙晚报6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如果通过了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验收,政府有最高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22日,得知《关于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推进质量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新鲜“出炉”,湖南金海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立即从文件中觅到这一政策利好,坚定了其在长沙申请开展国家级家政服务标准化试点的信心。

为企业送来政策“礼包”的这份《实施意见》,由长沙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着力从9个方面激发质量创新活动,强化质量基础支撑和质量安全保障,通过“真金白银”的激励政策,加快推进长沙的质量强市建设。该《实施意见》是长沙市开展质量强市建设以来,出台的奖励覆盖面最广、额度最高的专项激励政策。

《实施意见》明确了质量发展目标,即到2026年底,全市新增主导制(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1600项,新增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单位30家;新增国家、省产业计量测试中心6家;新增国家质检中心3家;争创中国质量奖及提名奖2个,新增湖南省省长质量奖及提名奖22个,新增“湖南名品”100个;全市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提升至91.6。

如何来实现这些目标?《实施意见》明确,聚焦打造国际级、国家级等高规格质量基础设施,通过发挥标准引领作用、支持建设国家级质量标准实验室、强化计量技术支撑、提升检验检测能力水平、强化认证示范带动、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强化质量品牌激励、深入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九个方面举措,实现全市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质量基础设施系统完备、高效运行,充分彰显其对产业发展支撑作用。

《实施意见》最大的亮点在于,用真金白银的奖励提升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从奖项设置的情况来看,《实施意见》突出对创造创新、高规格质量基础设施的引导建设。从奖金的设置来看,激励的力度更大,有两项为“不高于5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于首次获评中国质量奖、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的,将分别给予不高于200万元、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首次获评湖南省省长质量奖、湖南省省长质量奖提名奖的,分别给予不高于100万元、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获评长沙市市长质量奖的,给予不高于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这将引导不同层次的企业去追求适合自己的小目标。

专家表示,实施“强省会”战略,用实实在在的政策激励,激发企业的积极性和创新力,将有效补齐全市质量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带动全市质量水平整体提升,推动全市产业及经济向更高水平迈进。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