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开展“正作风、提精神、鼓士气”专项整治行动

2022-06-23 10:04:54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谢雨芬] [编辑:金灵]
字体:【

风正帆扬气象新

——湘潭市开展“正作风、提精神、鼓士气”专项整治行动综述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谢雨芬

今年3月,湘潭市启动“正作风、提精神、鼓士气”专项整治行动,聚焦思想作风、学风、文风会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重点整治精神不振、政令不畅、纪律不严、工作不实、创新不力、正气不足、为政不廉等“七不”现象“十种”问题。

专项整治行动启动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开展作风大检视、大扫除、大洗礼,以作风大转变推动思想大解放、精神大提振、能力大提升,重构良好政治生态。

严督实导正作风

今年“五一”、端午期间,市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多个检查组,采用“点穴式”“突击式”“联动式”等多种方式,重点围绕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落实婚丧喜庆事项报告、值班备勤、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严抓党员干部工作作风,严防“庸懒散”问题滋生,推动全市党员干部作风持续向好。

严督实导持续释放专项整治行动震慑力。为确保专项整治顺利推进,湘潭市成立了市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市委书记刘志仁担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市纪委监委。办公室下设2个督导检查组、2个暗访督查组、1个追责问责组、1个综合调度组,严格落实“一天一碰头、一周一调度、一月一汇总”工作机制。全市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整治合力。

专项整治以来,各级各部门共开展督导检查750余次,主要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紧盯节假日等重点时段开展监督检查,持续对上下班纪律和会风会纪开展明察暗访和“回头看”。由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牵头,对全市各级各单位专项整治自查自纠情况开展督导检查。由市纪委监委牵头,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市干部队伍作风情况开展暗访督查。

“从督查情况来看,上下班迟到早退现象得到治理,全市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呈现持续好转的良好态势,干事创业精气神更足了。”检查组相关负责人介绍。

动真碰硬转作风

“湘潭市公安局岳塘分局法制大队教导员、二级警长李广先酒后驾驶机动车,受到严重警告处分。”“湘潭市规划建筑设计检测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军长期公车私用,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每逢佳节必通报,成为纪检监察机关严惩作风突出问题,持续纠治“节日病”,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遵纪守法的“规定动作”。

严格责任追究是作风整治的坚实保障。针对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的“七类表现”问题线索,及时进行交办督办、快查快处、通报曝光。对在督导检查中发现的作风问题,目前已下发通报、交办函80份,责成限期整改落实。

同时加大重点任务问题整改力度,召开专项整治行动“四不两直”督导文明创建工作暨窗口单位、营业厅文明创建工作问题整改交办会,推动文明创建工作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以省纪委监委设在全市的10个纠治“四风”基层监测点为基础,湘潭市增设60个基层监测点,作为作风建设“瞭望哨”。

专项整治过程中,湘潭市坚持抓好当前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在不折不扣落实整改任务的同时,积极查找、主动解决深层次问题,重点围绕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教育回访、主动投案等方面建章立制,巩固提高整改成效。

纠树并举扬“新风”

“施工完成后,将把沿线路网与景区有效联系起来。”天气转好,湘潭县乌石镇通景公路项目施工现场热火朝天。乌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推动下,通往乌石峰村三十六坊之路的拓宽改造工程迅速提上议事日程,这对开发当地旅游资源、带动镇域经济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

对于乌石镇来说,推进干部作风转变、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归根结底是落在乡村振兴上。对于湘潭来说,就是要以作风大整治推动作风大转变,督促全市党员干部强化“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责任担当,引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全市人民在新时代展现新风貌,在新征程上创造新业绩。

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以整治行动为载体,督促党员干部把心思放在干实事上,把作风转到干实事上,把能力用在干实事上,“千百十”工程、文明创建、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各项工作齐头并进。

湘潭市先后研究出台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办法、处置诬告陷害行为实施办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实施办法、开展对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的实施办法等制度,汇编成册印发给全市“四大家”和市直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旗帜鲜明为敢闯者担当、为敢破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弘扬干事创业新风。

市委出台“三牛四干”型干部选拔使用办法,大力选拔使用具有“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和“大干、快干、抓紧干、拼命干”作风的干部。把专项整治成果运用与年终考核、选人用人结合起来,作为综合绩效考核、干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注重提拔使用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债务化解、乡村振兴、招商引资、助企纾困等工作中业绩突出、作风优良的干部,树立以实干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