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第二轮土拍即将开启,三大板块刷新住宅限价水平

2022-06-22 10:04: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卜岚]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6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卜岚 实习生 周逸婷)6月21日,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2022年长沙市第二批次住宅用地“两集中”出让公告已经发布,19宗地块即将挂牌上架。其中,斑马湖、湘江智谷、麓谷二期等3大板块刷新了住宅限价水平,每平方米限价上涨了200-1200元不等。其中,位于观沙岭长郡双语实验中学附近的市府板块049地块比较受关注,周边高品质楼盘较多,价格在每平方米15000元至26000元不等。

起始楼面价每平方米4393元,其中岳麓区供应量占比达74%

本次土拍共推出19宗地块,土地总面积约145.98公顷(2189.7亩),总建筑规模约358.9万平方米,起始价总额约157.74亿元,所有地块将于7月14日集中成交。

从区域来看,本次供地商住比为15:85,起始楼面价为每平方米4393元。与今年首批供地相比,此次供地的宗数和供应量分别下跌14%、上涨11%,起始楼面价下跌16%。其中,岳麓区供应量占比达74%,主要集中在麓谷二期和梅溪湖二期西板块。

从挂牌条件看,本地集中供地持续发力完善“三类”住房的合理配置,有8宗地块的住宅(毛坯)销售均价将根据开发品质等因素进行价格监制。挂牌出让方式以“限地价+竞自持租赁面积+摇号”为主,“限地价+竞自持租赁面积+摇号”地块 15宗,占总宗数的78.95%,“限地价+摇号”2宗,占总宗数的10.53%。

据湖南中原地产研究院统计,这次有3大板块刷新住宅限价水平,每平方米限价上涨200-1200元,全部集中在望城和岳麓区。其中,麓谷二期板块小步缓涨,涨幅为2%。斑马湖板块此前最高限价每平方米9300元,此次上涨13%,不过板块发展还需时间。湘江智谷板块住宅毛坯限价也从每平方米11800元上涨到了每平方米12800元。

市府板块位置较好,可打造高品质改善大平层

在此次土拍中,有不少“实力”地块。

比如049地块,位于岳麓区观沙岭城市更新片区,总建面43.6万平方米,商住比3:7。地块起价287301万元,起始楼面价每平方米6590元。地块出让设定上限价格,上限价格330396万元,上限楼面价每平方米7578元,其中商业部分土地价格不溢价。

该地块周边配套成熟,与长郡双语实验中学不到500米。周边品质楼盘较多,包括了旭辉铂悦湘江、招商雍山湖、长沙悦府、龙湖舜山府等等。项目住宅限高150米,自建不少于8万立方米的商业优势加持,适合打造高品质改善大平层产品。

50地块同样位于岳麓区大市府板块,茶子山路以北,地块自身体量小,对比周边竞品流速及价格,去化无压。项目住宅容积率低,住宅地块限高36米。据悉,该地块起价19620万元,起始楼面价每平方米6634元。上限楼面价每平方米7621元,将实行“限地价、竞自持、摇号”方式,拍卖出让。

同样,位于洋湖片区的048号地块也较为吸睛。地块位于岳麓区洋湖板块,东临罗谷塘路、北临景园路,商住比1:9,起始楼面价每平方米6900元,限楼面价每平方米7935元。该项目须采用区域集中供冷供热,接入区域能源系统的精装住宅产品,户内末端系统建设费用参照户式中央空调系统核价模式进行核算,计入精装成本。

据了解,该项目靠近雅礼洋湖中学,周边楼盘有保利天汇、华润凯旋门、城发恒伟洋湖映等等,楼盘均价大约为每平方米15000元。

预计长沙二次集中土拍将延续冷热分化

优质地块不少,亮点频出,长沙第二轮土拍结果如何?土地市场是否迎来回温?

克而瑞湖南区域相关负责人指出,从区域分布来看,17宗涉宅用地主要位于主城区,多宗地块位于观沙岭、洋湖、谷山等优质核心板块。第二批次供应限价地块有10宗,另外7宗无限价表现,将按品质等因素定价。

“整体素质较好,土拍规则友好,且注重品质提升。”湖南世联行市场知识中心相关负责表示,此次挂牌地块整体素质较优,土拍规则持续友好,同时对住宅品质的关注度提高,引导房企向项目品质、住房环境方向倾斜。不过,当前房企资金面承压,未来投资仍将以谨慎为主,非优质地块不拿,预计长沙二次集中土拍将延续冷热分化。

业内人士认为,本次土拍优质地块比例上升,以土地市场提振楼市热度的目的比较明显,比如市府地块、梅溪湖地块、洋湖地块的推出,将引发开发商扎堆竞买。届时,市场的分化格局将更为明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