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依法依规有力有序推进“格子房”安全整治

2022-06-20 09:30:2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刘畅畅]
字体:【

依法依规有力有序推进“格子房”安全整治(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长沙召开“格子房”安全整治工作座谈会,将于6月底前完成非自建房“格子房”摸排

长沙晚报6月19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长沙正全力推进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格子房”是重点整治内容之一。18日,长沙市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指挥部召开全市“格子房”安全整治工作座谈会。记者从座谈会上获悉,在全力推进自建房安全整治工作的基础上,长沙将于6月底前完成非自建房“格子房”摸排,建立隐患台账并交办相关单位,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严格依法依程序办事,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争取群众支持理解,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记者了解到,自5月底以来各区县(市)加强工作调度,组织相关部门联合行动,彻底整治“格子房”乱象。在摸排方式上,由长沙高新区管委会、各区县(市)政府负责,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组织排查,社区具体落实,做到地毯式、全覆盖,不漏一处。具体而言,有物业服务的“格子房”,由属地住建部门组织街道社区发动物业服务企业协助排查并上报;没有物业服务的“格子房”,由社区组织排查并上报;房屋租赁公司、中介机构进行自查,并将有关情况报属地街道社区;街道社区、物业企业设立举报电话,接受市民投诉举报,通过举报线索排查“格子房”。

在整治要求上,房屋租赁机构、产权人、转租人、承租人按照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通知,自行整改,在规定的时间内没有整改的由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督促整改,在整改期限内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由各区县(市)指挥部组织相关部门依法强制整改。长沙高新区管委会、各区县(市)政府应组织住建、城管、资规、市场监管、公安、消防等部门联合行动,督促各方主体拆除间隔板,恢复原貌和原使用功能,全面整治到位,严格销号管理,力争完成所有“格子房”安全整治。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压实责任、依法依规、有力有序推进“格子房”安全整治专项行动;要加强宣传发动,积极引导产权人和使用人树牢房屋安全责任意识,立足长远,理性做好经济利益和安全代价“选择题”,变被动整改为主动整改,坚决守住安全底线;要加强工作协同,坚持上下协作、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整治工作顺利推进;要加强督查考核,压实各级相关部门责任,积极号召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带头示范;要加大执法力度,重点查处曝光一批违规房屋中介机构和租赁企业;要加强动态管理,细化标准,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分类整改,精准推进,形成长效机制。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