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长沙中考作文题不再设置情境

2022-06-20 09:24:3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6月19日讯 手捧向日葵寓意“一举夺魁”,手举加油板为考生加油助威……6月18日,长沙中考拉开帷幕,全市初三年级9.48万名考生满怀信心奔赴考场,迎接挑战。

据悉,2022年中考长沙城区共设置了38个考点。初三考生将在6月18日上午考语文、下午考理综,6月19日上午考数学、下午考文综,6月20日上午则是英语考试。6月20日,初二年级9.71万名同学也将参加生物和地理的考试。

语文作文题一直是大家最关注的事情,今年的作文题要求考生一起“养成好习惯,改掉坏习惯。”

在长沙市湘郡培粹督导室主任、初三备课组长夏俊看来,2022年长沙的中考作文题,不再像往年一样设置具体可感的情境,呈现了新的面貌,同时它贴近学生生活,关注学生的成长,体现了长沙中考作文的一贯追求。此外,此作文题有利于学生表达真实的感受、真实的情感、真实的思考。但是要写出高度、写出深度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如何才能写好?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初中语文教研组长表示,写作文时,考生应首先考虑个人层面,选取对自己影响最大的“坏习惯”和“好习惯”来写。但要避免笼统泛化,要把改正、养成的过程写具体,有生动的细节和心路成长路程,文章就是丰满。其次,考生若能在个体之外,还能联系到习惯对他人、集体、社会、国家的影响、改变,内容的丰富性又上了一层。

■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 蒋友红 危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