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院士·专家风采】王恩哥院士:在材料世界中“深潜”

2022-06-20 06:32: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曾玺凡]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王恩哥院士:在材料世界中“深潜”

(王恩哥院士。通讯员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曾玺凡

【院士名片】

王恩哥,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广东省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理事长,北京市怀柔科学城学术委员会主任。目前兼任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联合会执行副主席、国家科学中心国际联盟主席、美国物理学会国际董事。

“我曾到过湖南多次,以学术交流为主。希望今后能继续加强交流,共同探讨如何打通科技成果和产业转化‘最后一公里’。”6月14日,66岁的王恩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作为湘潭大学“微纳能源材料及器件”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的学术委员会主任,他每年都会到湘大参与学术交流与研讨,指导实验室开展相关工作。

“谁掌握了材料,谁就掌握了未来。”王恩哥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在人类文明的每一次进步中,新材料的发现和利用都是非常关键的。”他认为,从古到今,新材料都不断推动着时代的进步。“材料是最不时髦的,但又是最重要的,往往是其他研究领域的基础。”

“物理有魅力的是,它往往把最复杂的事情变得简单,能告诉你解决问题的正确方向。”王恩哥的大半辈子,都潜心于物理学科的基础研究。

2018年,他与北京大学江颖教授领衔的一支联合研究团队,利用自主研发的高精度显微镜,首次获得水合离子的原子级图像,并发现其输运的“幻数效应”,未来在离子电池、海水淡化以及生命科学相关领域等有重要应用前景。此外,该项工作发展的实验技术也首次将水合相互作用的研究精度推向了原子层次,未来有望应用到更多更广泛的水合物体系,开辟全新的研究领域。该成果在《自然》杂志在线发表。

不仅是注重材料科学研究,王恩哥还高度重视把材料科学的研究成果与经济社会发展挂钩。

娄底新化是全国较早发展特种陶瓷的地方之一,有“全国特种陶瓷之乡”的美誉,其电子陶瓷材料产量居全国首位,部分产品占全国市场份额90%以上。近年来,王恩哥曾来到新化县考察陶瓷材料产业,并对湖南在材料方面的发展状况进行了了解。“整体来讲,湖南的经济发展迅速,在材料方面有潜力、有发展的空间。”

“我愿意从材料、生命科学,包括信息人工智能这些方面出发,更多了解湖南的需求和现状。”王恩哥告诉记者,如今他担任理事长的广东省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正有序开展全链条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示范,启动建设先进阿秒激光设施等国家级重大项目。湘粤接壤,往来颇多,他欢迎湖南高校和企业家加入,与湖南产业界、科技界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

相关专题: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院士·专家风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