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邓意麒:科学虽无国界,但科技工作者有自己的祖国

2022-06-19 09:15: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龚柏威]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邓意麒。 通讯员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龚柏威

作为一名年轻的创业者,邓意麒是业界“明星”,事迹常见诸媒体。她是英国伦敦大学计算机博士,32岁兼任湖南大学博导,获得过“湖南青年五四奖章”等各项荣誉。

她确实是“年轻人该追的星”——辞去摩根大通的高薪工作,拒绝了英国高等教育司的挽留,选择回国在人工智能物联网领域创业,就因为坚信“科学虽无国界,但科技工作者有自己的祖国”“国之重器,怎可旁落他人之手!”

拳拳报国心,殷殷桑梓情。

5年前,时年27岁的邓意麒从国外回到家乡长沙,与5个小伙伴入驻长沙中电软件园创业孵化器,创办了苏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虽小,梦想很大,“我们的目标就是用数智守护公共安全,让下一代网络下的核心底层技术有中国人的身影。”邓意麒回忆,当时小伙伴们听闻这个目标,半是打趣半是崇敬地称她“‘中国芯’海归女博士”。

几个年轻人,一家小公司,刚开始,几乎没人看好,“一些天使投资人说,这是大厂干的事,小公司就得干小公司该干的活。”

邓意麒毫不在意,“如果大家都去追逐周期短、见效快的风口潮流,那回国的意义是什么?涉及国之根本的核心基础技术又该如何得以发展。”

苏科智能选择的一项应用场景是小样本物品超分图像结构化分析,即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去服务和保障公共安全。“如同给安检系统装上‘眼睛’,通过对过检物品的‘扫描’,识别出违禁品。”邓意麒说,这其实是个大难题,困扰公共安全领域40余年。

为帮助安检人员更方便快捷地“活捉”危险物品,邓意麒的技术攻关团队研发了一把“虚拟尺子”。而要获得“虚拟尺子”运行时真实的评估结果,技术团队必须等到所有航班和地铁都停运,深夜进入各个机场、地铁和物流中心,打开机器开始一天的数据核验工作。

“技术攻关时,我们从不996,只会277(2点睡7点起一周7天)。”邓意麒说,公司每个人桌边都有一张行军床,“时刻处于战斗状态。”

凭着一股年轻人独有的闯劲,硬是在不到两年时间内,完成了第一代全自主可控的人工智能物联网操作系统的研发,在应急、安全等领域PK掉了德国史密斯海曼、科大讯飞等独角兽。

莫欺少年郎,少年遇风就能长。

苏科智能创办时,6个小伙伴平均年龄28岁,仅几年工夫,就在物品结构化分析细分领域牢牢占据领先位置,为中国电子、中国电科、首都机场集团等在内的近百家关键枢纽,提供数智安全服务。公司成为省级企业科技创新创业团队和公共安全领域的专精特新科技小巨人,2018年被评为湖南省第一家全国最具发展潜力的留学生创业企业。

邓意麒也一路成长,如今身兼多重身份,既是苏科智能的总经理,也是共青团十八大代表、共青团长沙市委兼职副书记、湖南省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

组织赋予了责任,就要挑起更多的担子。

邓意麒调研发现,创新创业,青年是主力军,也是“弱势群体”,她应该“为有梦想的青年创造更多施展抱负的平台。”

在省市两级团组织的共同努力下,邓意麒通过协助对接英国、丹麦等多国科研成果,搭建国际化产学研平台,先后与3国科研机构达成实质性合作、吸引28位海外高层次专家来长、服务初创企业325家、辐射青年近5000人。

邓意麒笔记本的扉页上写着这样一句话:科技为人民服务。她说,作为一名海归科技创业青年,永葆的初心就是矢志苦干实干,为振兴实体经济,建设创新湖南、科技湖南贡献青春力量。

相关专题:奋斗者·正青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