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餐饮文化又添新名片 乌龙山寨推出“大鲵全宴”

2022-06-17 20:15:3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记者 何婷

疫情之下,创新生存法则成为不少餐企主动谋发展的路径。对于“产品主义”者而言,他们认为品质才是市场决胜关键,推进产品创新以及服务升级,则成为他们的制胜法宝。

6月17日,在乌龙山寨酒楼,一席“鲵最珍贵,款待珍贵的您”——湘西大鲵全宴惊艳上市。大鲵泉水溪、翅汤煨大鲵、御制一品鲵、虫草花蒸鲵……12味精致“鲵”品呈现,满满仪式感的上菜秀,贯穿整个餐桌的民族饮食与鲵宴文化,为宾客们奉上别具特色的饕餮盛宴。

“大鲵全宴”部分菜品

乌龙山寨酒楼,长沙湘西餐饮的代表,作为湘西饮食文化聚集地与民族非遗文化传承地,研发团队不断践行“寻宝湘西——传宝到餐桌”的历程。继火爆星城消费市场的“吉祥牛头宴”、“如意孔雀宴”等系列特色宴席之后,今年初夏,在中国烹饪大师、湘菜大师黄惠明的指导下,乌龙山寨研发团队又推出了新作“鲵最珍贵,款待珍贵的您”——湘西大鲵全宴,备受业界和食客们关注。

虫草花蒸鲵

大鲵俗称娃娃鱼,具有3亿5千多年的进化史,是我国特有的“活化石”,且蕴藏着极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肉质口感丰富,俗称“盖八珍”,是宴请款待之佳品。在我省,张家界大鲵人工养殖已产业化发展,成为“湖南十大农业品牌”,且拥有国家专利技术40项,开发大鲵加工产品100多种,是当地乡村振兴的重点扶持项目。

御制一品鲵

据介绍,此次“大鲵全宴”,属全国首推。关于“大鲵全宴”的开发,黄惠明表示,早在3年前,“大鲵全宴”的想法就已诞生。今年,时逢省政府提出“做优做香一桌湖南饭”的契机,为充分利用张家界优质食材,做优做香一桌湘西菜,才把三年来针对大鲵研发出来的菜品进行总结归纳、优化组合,形成“大鲵全宴”。乌龙山寨大鲵全宴,充分运用“大鲵全身都是宝”的食材特质,取大鲵各部位,打造12味精致“鲵”品。选材上,大鲵全宴选人工养殖4-5年,长成5-7斤的大鲵,以蒸、炖、煨、烧、炒,保留大鲵的鲜美本味和原味,讲究入味、回味。针对各部位特色,赋予其最佳的形式进行烹饪、出品。在全宴的组合中,还加入了湘西莓茶、岩耳、葛根等特色食材元素。

翅汤煨大

“大鲵全宴”的诞生过程可谓匠心出品,整体宴席前前后后经过了20多次的试验,单品“御制一品鲵”研发更是经历了不少于50次的调整和改进。烹饪方式也处处蕴含巧思,鲍汁扣鲵掌大胆引入西餐食法,位餐形式配置西式刀叉,融合中见创新;寒菌大鲵面是用大鲵肉磨粉而制成的面条,特配上野生寒菌,一面之交,食而难忘;再拿鲵血翅炒饭来说,在大厨们看来,大鲵身上的粘液是不可遗弃的精华,为保留它,在大鲵还活蹦乱跳之时,放入大米中让它不停翻滚,使大米裹上“精华”,然后煮成米饭,辅以大鲵血、腊肉、鱼翅等丰富食材做成炒饭,粒粒分明,一勺入口,馥郁香气和多层口感,便充盈口腔。

鲵血翅炒饭

满满的仪式感和丰富的湘西文化元素,也是“大鲵全宴”的亮点之一,而且贯穿全席,视、听、闻、触、尝,一场宴席竟可以调动宾客的所有感官。始有开宴仪式,湘西歌王呈上第一道菜——大鲵泉水溪,同时以地道的土家族歌谣以示欢迎,身着民族服装的阿妹呈上金筷,席间一贵宾首先动筷,“筷子一拿富贵荣华,筷子一落快快乐乐,筷子一挑样样都好”,美好的祝愿也是应声而至。席间,随着“御制一品鲵”呈上桌,热热闹闹的揭福与传福仪式也上演,“一传一帆风顺,二传二龙腾飞,三传三羊开泰”,新鲜的体验令宾客们笑逐颜开。接近尾声,非遗传承人带来悦耳又神奇的木叶吹奏,并让宾客一试其乐,互动与欢笑之间,一场新意频出、内涵丰富、宾主尽欢的“大鲵全宴”落下帷幕。

满满仪式感的上菜秀

乌龙山寨的大当家、品牌创始人张佳是地地道道的湘西人,她深耕餐饮行业十多年,始终遵循“做好一桌湖南湘西菜,充分利用湘西优质食材”的宗旨。她说:“疫情当下,餐饮的确难做。但我想,民以食为天,人总得吃饭,所以我们在勉力坚持。我作为一个湘西人,一直把传承和传播大湘西餐饮文化当成自己的使命,开发大鲵全宴的初衷,希望在为老百姓提供营养丰富的餐饮之外,也用自己的方式为乡村振兴赋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