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手绘明信片游湖南】如诗如画的永州,化作湖湘大地上的美丽诗篇

2022-06-17 11:19: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安安 谢添翼]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开栏语:

说起湖南,你的第一反应会想到什么?是一代伟人毛泽东的故居?是“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橘子洲?是浩浩荡荡的八百里洞庭湖?是宛若仙境的张家界?在湖南,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独特的魅力。首届湖南省旅游发展大会9月召开,华声在线特别推出“跟着手绘明信片游湖南”系列策划。大美湖南到底有多美?一起来看看吧!

华声在线记者 刘安安 谢添翼

(《明信片·永州》刘安安 绘制)

如果要问永州最靓的名片是什么?答案自然是“山水”。

永州自然风光旖旎,境内层峦叠嶂,各具风光特色的舜皇山、阳明山、九嶷山“三大名山”令人神往。其中,九嶷山白云缥缈,“红霞万朵”;舜皇山林深树密,野趣盎然;阳明山杜鹃遍布,堪称“天下第一杜鹃红”。富有人文气息的愚溪、浯溪、濂溪“三条名溪”引人遐思,“朝阳旭日、回龙夕照、萍洲春涨、香零烟雨”等永州八景的极致风光更是流芳千古,名传万世。

永州奇山丽水自成画廊,历代文人墨客柳宗元、欧阳修、黄庭坚、陆游、苏东坡、徐霞客等曾纷纷到永州游历“打卡”,留下大量诗词墨宝,永州堪称“千年打卡胜地”。特别是柳宗元留下的千古传颂的《永州八记》,欧阳修吟咏的“画图曾识零陵郡,今日方知画不如”,陆游慨叹的“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一代伟人毛泽东写下的“九嶷山上白云飞,帝子乘风下翠微”等不朽诗文,不仅是对永州山水的深情礼赞,更是对永州山水的最佳推介。

(GIF图片来源:湖南日报中央厨房)

永州是一座历史厚重的文化名城。永州古称零陵,因中华始祖舜帝葬于境内九嶷山而得名。这里孕育了璀璨多姿的舜文化、柳文化、理学文化、女书文化、瑶文化,成为湖湘文化乃至中华文化的重要源流,理学鼻祖周敦颐构建的理学思想对后世哲学发展尤其影响深远。永州素有“天下谷源”“人间陶本”“道德之乡”“理学之乡”的美誉。

永州还拥有湘江源头的生态优势,是国家第一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境内生态环境良好,森林覆盖率高,被称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后花园”、湘粤桂旅游圈的黄金驿站。

相关专题:跟着手绘明信片游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