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多 福利多 特色多 湘潭最大力度促消费惠民生拉内需

2022-06-17 11:16:16 [来源:湘潭日报] [作者:武慧]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日报记者 武慧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将促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出台了系列促消费措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促消费活动,以激发广大市民的消费热情,释放消费潜力。

6月16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乐享消费 湘当韵味”嗨够湘潭2022年消费节暨湘潭第十九届夏季车展新闻发布会。透过发布会,我们发现,今年我市促进消费有“三多”——覆盖全市活动多、促消费惠民福利多、紧扣主题特色多。

覆盖全市活动多

5月1日,“乐享消费 湘当韵味”嗨够湘潭2022年消费节在步步高新天地启动,“湘潭特色产品进商超”同步开柜。端午节,市政府分两期向市民发放200万元消费券,促进商场超市和餐饮消费。本月23日至27日,湘潭第十九届夏季车展将在市体育中心举行。

接下来,我市将通过政府搭台、市县联动、企业参与的形式,以“嗨够湘潭”作为全市促进消费的统一品牌,联动商家企业、群团组织、平台机构常态化开展促消费活动40余场,如有序举办“时尚潮玩”“舌尖美食”“云上不打烊”“休闲潮玩”“引客入潭”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做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主题、场场有亮点”。

事实上,我市结合实际制定了全面提升消费、支撑经济增长的8条工作措施,分别为:打造“嗨够湘潭”节会品牌、发放电子消费券释放潜力、支持本地特色产品打造消费品牌、支持开展重点促消活动、拓展夜间消费特色场景、打造网红消费新场景、积极开展“引客入潭”行动和面向市民发行文、旅、体消费卡等8个方面,着力释放消费潜力、增强消费活力、打造消费热点。

促销惠民福利多

消费者购买价值大于等于3万元的家用车,发放2000元大礼包,具体包括加油券1000元,步步高超市零售消费券1000元。这是即将举办的湘潭市十九届夏季车展上,我市联动中国银联湖南分公司、成品油企业、步步高,发放政府大礼包400万元,用于提振汽车消费。在此基础上,市商务局还动员汽车参展商推出“千万抵用券、酬宾大回馈”活动,向消费者派发可用于售后保养、维修及工时费的抵用券。湘潭汽车商会会长袁超表示,将动员商家以政府的支持政策向厂家申请更多的车展销售政策,以最大的优惠馈赠汽车消费者。

此前派发的端午节消费券,力度相当大,尤其是餐饮消费券满600减240、满300减120、满150减60、满30减12,不到20分钟被市民热抢一空。7月-9月,我市还将发放夜间加油、餐饮、零售消费券;中秋、国庆、元旦期间,还将分期发放政府消费券,力促消费增长。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政府联合银联、商家,全年针对吃、购、文、娱、行、游等领域,采取折扣立减、红包返现、抽奖、发放餐饮、零售、加油等电子优惠券达到3000万元,“可以说,今年的消费节活动是有史以来政府资金投入最大、惠民福利最多的一年。”

中国银联湖南分公司市场部高级经理伊凡介绍,银联拿出资源,调配营销费用,积极配合时间跨度长、范围广的“嗨够湘潭”消费节活动,特别是湘潭本次汽车消费节,湖南银联投入在全省第一。

紧扣主题特色多

今年,我市将以新场景、新品牌、新模式、新业态为主题,创新举办莲城大促消活动、“食在湘潭”美食嘉年华、潭州嗦粉节、“烹”然心动美食大擂台、万达广场夜间娱乐购、苏宁易购家电焕新节、龙牌“打酱油节”、途居露营嘉年华、窑湾星空牧场等一系列特色活动。

除全市活动外,单个活动也精彩纷呈。即将举办的湘潭第十九届夏季车展,组委会特别策划了“开幕式暨汽车文化吉祥物上线仪式”、“湘潭人最喜爱的汽车品牌”网络评选、“百名儿童汽车涂鸦赛”、“汽车宝贝摄影赛”等活动,将极大地丰富车展内容,与广大市民朋友紧密互动。

目前,市商务局正在抓紧制定促进夜间消费工作方案,拟从夜食、夜购、夜娱等多业态着手,通过一系列活动,打造夜间美食集聚区、发展夜间购物集聚区、培育夜间娱乐集聚区,推动湘潭夜间经济复苏回暖、快速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