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画翁易图境:“我把太阳留住了”

2022-06-17 10:11:1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易图境

硕果满园 247.5cm×124.2cm

江静

5月21日,正值小满,过完百岁生日的艺术家易图境迎来了自己的大型艺术绘画展。“百岁画翁易图境”展览在长沙美术馆开展,展出易图境的绘画作品百余件,以及相关文献资料百余件。

易图境身着红色唐装出席开幕式,言语间非常高兴。老先生带着乡音表示,画画是没有止境的,百岁老人不算老。如果以后还能创作,会以“百岁老人不算老”作为落款。

从自然里生长的美术家

正如省文联名誉主席欧阳斌所说,易图境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代美术家,他从民间文化和人民生活中汲取艺术养分,参与到中国花鸟画现代转型的过程中,极具代表性。

易图境是湖南洪江人,生于1921年5月,为中国美协会员,怀化学院教授,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湖南科技大学齐白石艺术学院、中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客座教授,湖南书画研究院特聘画家等。

易图境从小生长在古朴的自然村落里。溪水绕村而过,似缎带般飘进深山,村前的红枫树上常有小鸟在枝头嬉戏。受父亲的影响,他从小喜爱画画。那时学校、家里,甚至他住过的客栈都挂有他的画作,大家称呼他小画家。还在上小学时,易图境在作文《我的梦想》中表示自己要当一名画家。他曾学艺于华中艺专和武昌艺专,在城市学会了绘画,有了笔墨的基础。后来,又回归乡野,继续从自然中汲取艺术能量。有一天早上,放牛的他发现山上雨后的太阳把山打扮得一会儿红,一会儿蓝。于是,他想画画不应该受色彩的限制,应该随自然变化,就大胆地画出了彩荷。

易图境从事国画研究创作八十余年,作品笔墨厚重,质朴自然,情趣万千。近二十年的创作中,易图境大胆尝试用丰富的色彩表现对象,成功走出了极具个人风格的艺术道路,全方位展现了浓墨重彩、浓墨淡彩、焦墨重彩、焦墨淡彩的画风,既继承了传统,又开创了个人新风貌,其中以荷塘系列最为人所知。

当代名家黄永玉、汤文选、李世南、刘勃舒、薛永年、周韶华诸位先生对易老的探索给予了高度评价。1985年,在怀化博物馆举行的易图境个人画展上,黄永玉从第一张画一直看到最后一张画,看得非常认真,看完之后说了一句“痛快”,当场题词“雄强苍古”。2005年4月,易图境应邀参加由文化部、中国画研究院等单位主办的“国际华人诗书画印艺术大赛”,与湖南籍著名画家娄师白同获最高荣誉奖。2009年,易图境美术馆在怀化学院建立。这是我省继黄永玉艺术馆之后,第二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美术馆。

退休后,易图境居住在老家洪江的花柳坪村。他居住的院子里,种植了荷花、睡莲、桂花、牡丹、兰草、茶花、梅花,还养了成群的鸡鸭。“我要从自然中汲取养分,向大自然学习,丰富艺术土壤,提高自己。”易图境时常坐在轮椅上,观察小鸡跑、打斗、啄食,观察各种植物,一看就是数小时。

艺术上的“调皮”之路

易图境与王憨山是同窗。王憨山站在吴昌硕、齐白石、潘天寿这些近现代大写意文人花鸟画大师的肩膀上,把文人花鸟画这块传统绘画的巨石又朝高坡上推了一把。而易图境很早就与文人画划清界限,选择了一条艺术上的“调皮”之路,“甩掉条条框框”后在“自由”之路上张扬而行。

易图境喜用特制的大号、二号猪鬃毛笔,作画时五指抓握、大笔横扫,感情倾泻而出,“气概成章”。现场一张张“顶天立地”的创作,将易图境如椽巨笔的魅力展露无遗。

前人画荷数不胜数,但是易图境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独特方法。他的坚持在展览现场的画语录中清晰可见:

“荷花茎在画幅中充当线的角色,是支撑画面的。”

“前辈们用浓淡不同的墨来代替绿色的荷叶,创造了水墨画,我今天用红色来代替绿色的荷叶,创造了彩墨画,有什么不可以?”

“脏点没关系,可产生厚重的感觉,丰富画面效果,太干净的画往往一眼见底。”

易图境笔下的荷花叶子大、花大。用他自己的话说,“我的画浓墨重彩、比较粗鲁。也有人将荷花画得很娇美,很灵秀,那也是一种美。我画的荷花、荷叶都比较粗,这是我的创作特色。艺术嘛,就是要有不同,人人都画得一模一样,那有什么必要呢?”

作为一个艺术家,要在浩瀚的美术史中留下自己的位置并非易事,而易图境从自己的生活感受出发,用他的浓墨重彩树立了中国花鸟画的新范式。

著名水彩画家黄铁山曾说:“老先生每天像农夫一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像工匠一样精益求精,一辈子不求名利,专心致志地做自己喜欢的艺术事业。所以,即使遭遇困难和厄运都乐观、坚强面对,他的人生才这样朴实、淡泊,最平凡也最精彩。”

“我把太阳留住了”

一张用红黄蓝三原色绘制成的大尺幅花鸟画,被易图境命名为《我把太阳留住了》,旁边是来自老先生的画论节选:“阳光是我们的生命,没有光就没有这个世界。”向光而行随心赋彩,易图境还留住了他在艺术之路持之以恒的勇气和创新。

79岁,易图境完成了作品《浓艳映日》,并在作品中题跋:气韵是贯穿在画中不可少的生命力。画者落笔前首先要抓住第一象,自始至终保持气韵二字。这才是一幅好画。

80岁的易图境在作品中记录下自己的作画途径:我近年作画力求不像古人也要不像今人。寻求个人的格调和意境。我的体会是创新必须在传统的基础上和自己绘画的基础上,不断寻得变化和新意。

83岁的易图境画下了《又是一个丰收年》。他回忆年少时期经历的苦难和不公待遇,却又一笑而泯,只感叹老天的公平,因为“丰收还是属于勤劳的人民”。

易图境仍在求新求变。86岁的他在画作中写到:“要创造新的东西必须破坏旧的东西。”90岁时,易图境画了一张花鸟小品,画面上是两只八哥。易图境分享着画八哥的心得:画八哥,用“S”取势,身子用直笔铺之。

他依然充满了创作的热情。92岁时的易图境,看到了阳光下的蕉林,顿时觉得“歌声充满了整个蕉林”,他满怀激情地提笔,“欣然画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