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传“文博”精神 承人民重托——记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洞口县消防救援大队灭火救援班班长郭浩

2022-06-15 07:14: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施泉江]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施泉江

通讯员 颜雨彬 唐海明

“孩子的安全不可大意,稍一疏忽就可能后悔莫及。”6月12日,在洞口县防溺水宣传片中,身着橙色抢险救援服的洞口县消防救援大队灭火救援班班长郭浩,将落水获救的小女孩送到她爸妈手中时,不忘叮嘱家长注意照看好孩子。

刚满23岁的郭浩,在加入消防救援队伍的5年里,将热血青春全部倾注在执勤训练、灭火救援、抗洪抢险、消防宣传等各项消防救援工作中,用辛勤与汗水、无畏与坚毅完成了从“普通青年”到“消防员”的蜕变。

今年4月,郭浩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逐梦青春入红门

厉兵秣马淬精兵

5年前,怀着军旅梦的郭浩,毅然踏入了消防红门。洞口县消防救援大队是全国“爱民模范”宋文博生前所在的英雄大队,加入这支光荣的队伍,郭浩立誓传承“文博”精神、追寻英雄足迹,将为民服务作为奋斗宗旨。

为提升为民服务本领,郭浩将青春梦想化作训练的动力。训练场上,他始终坚定“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信心,刻苦训练,加班加点。

“一个项目不出成绩,我就练3遍、10遍、30遍。”就是凭着这股拼劲,鞋子换了一双又一双,手茧脱了一层又一层,郭浩在2020年7月举行的全市全员岗位大练兵比武竞赛中,夺得15米金属拉梯操、楼层内攻灭火操两个项目第一名的好成绩。

“成绩不可能凭空得来,磨破的手掌见证了我的第一名。”赛后,郭浩无悔无怨,坚毅地对给他擦拭药的战友这样说。

同年11月,郭浩在训练中,不慎摔倒,膝盖受伤。眼看下一轮大练兵比武在即,他心急如焚,强忍着疼痛,坚持每天同队友一起训练,尽管每次训练时伤口都会化脓,疼痛不已,但他坚持到底。

“都拼到这一步了,腿就是断了也要上。”也正因为郭浩的艰辛付出,最后的比武中,大队取得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

英勇善战守一线

先人后己抛生死

“刀山敢上,火海敢闯!”2020年10月25日凌晨,沪昆高速雪峰山隧道突发火灾,在指挥员带领下,郭浩和战友们对隧道内滞留的20多辆车进行了搜救侦查。由于隧道较长,体力消耗很快,且隧道信号中断,部分队友失联。

作为班长,郭浩临危受命进入隧道搜救失联的队友。在高温浓烟积聚的隧道内,能见度几乎为零,他顶着炙热的高温,前后进出更换3次空气呼吸器,终于在浓烟中找到了昏迷的队友。

“你用我的,我扛得住。”情况危急,队友呼吸微弱,郭浩毅然摘下面罩给被困队友,艰难地背着队友向出口缓慢前行。 高温浓烟,体力透支,每前进一步都十分艰难,但“一定要将队友活着带出去,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一直支撑着他,在挣扎行进几十米后,体力不支瘫倒在地,尽管意识有些模糊,但他还是拼命使用移动设备呼叫救援,最终等到救援队伍成功救出队友。

“火场救人就是对体能和意志的考验,如果因为有危险就停下来,那群众的安全感就会丧失,对消防的信任就会丧失。”此次救援行动,郭浩在火海中6进6出,连续奋战45小时,脚板磨烂、身体虚脱仍不下火线,最终协助疏散隧道内滞留人员60余名,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中践行了消防员的初心和使命。

竭诚为民赴艰险

践行精神争先锋

作为英雄队伍的一员,郭浩始终将“文博”精神作为激励自己奋发向上的重要法宝,把亲民、爱民、为民的光荣传统发扬光大,厚植爱民情怀。

“我们越快铲除冻雪,群众就越早可以回家。”2018年12月26日,洞口高速段大雪封路,大队接到警情称,有大量车辆滞留被困。郭浩带领全班队员,冒着严寒,赤手握铲除冰铲雪,一干就是6个小时。郭浩和队员们不顾双手被冻得发紫,仍然帮助被困车辆脱困,被困群众纷纷称赞他们是“冬天里的一把火”。

次日,洞口县御龙湾小区一户突发火灾,来不及休息的他带领搜救小组,面对浓烟滚滚的现场,他毅然脱下空气呼吸器为被困群众戴上,在水枪掩护下,将两名被困群众抱出了火海。

自从加入消防救援队伍那一天起,郭浩用忠诚和生命填写人生履历,忠实履行一名消防员的光荣职责,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用青春、热血和生命,守护着辖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专题:奋斗者·正青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