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财邦|2000000000元!国资出手力挺步步高

2022-06-14 23:52:1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洪晓懿]
字体:【

6月14日,兴湘集团、湖南麓谷发展集团分别与步步高签订《意向协议》,将向步步高提供流动性资金支持20亿元。这意味着,区域百货零售业龙头企业步步高,收获国资入场力挺。

(签约仪式现场。)这不,6月14日,步步高(002251)于14点50分封涨停板。截至当日收盘,步步高收盘价为7.49元,成交9.5亿元。

有些还不清楚情况的朋友,侃财君帮你捋一捋:5月底,社交媒体上出现关于步步高超市资金链疑似断裂,供货商货款被拖欠,消费者持购物卡扫货等相关信息。6月2日,步步高总部工作人员回应称,目前公司经营一切正常,步步高商务卡/提货券在全司各门店、各业态均可正常使用。有相关负责人曾在接受采访时直言:“这些是谣言。”端午节期间,岳阳、长沙等各地步步高销量大增,长沙步步高梅溪新天地销售同比增长20%。

6月8日,侃财君在长沙步步高梅溪新天地看到,超市货源充足,市民购物有序。步步高董事长王填表示,抢购造成了部分门店货源告急,但情况正在逐步缓解。6月14日,省市两家国企将向步步高提供20亿元流动资金。签约仪式上,王填坦言,受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战略调整,同时叠加疫情常态化等不利因素影响,步步高在近期出现了经营流动性紧张的局面。

为步步高注资的两家企业,是什么来头?湖南兴湘集团作为省属国有资本运营平台,通过资本赋能产业,稳定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助力各类市场主体共克时艰,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压舱顶梁”作用。湖南麓谷发展集团作为长沙高新区直属平台公司,是长沙高新区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依靠力量,已成为长沙高新区撬动产业、市场化运营项目、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推手。

此次签约意味着什么?最近,湖南制定了《落实国家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省内实施细则》及8个方面的专项政策,形成了“1+8”政策体系。帮助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是其中重要的一项重要任务。就在6月14日上午,全省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省政府要为企业雪中送炭,解决发展难题,提振发展信心。此次签约,就是这些政策和行动落地的具体体现。同时,本次签约也是省属国企和市属国企落实“两稳一保”职责、有效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助力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流动资金的到来,无疑将极大助力步步高集团渡过难关。

“步步高”下一步如何“步步稳”?发布会上,步步高集团总裁陈志强表示,下一步,步步高将进一步聚焦零售业务,围绕商品供应链、电商、科技、物流等领域,实现产品服务的再升级,以期打开公司价值成长的空间。这不由得让侃财君想到步步高27年来的发展历程。每个城市都有其商业灵魂,在湖南,绕不开的是步步高。1995年,创始人王填在湘潭市解放南路开了一家超市,名字叫步步高。2001年,王填将当时日渐式微的国有百货商店模式和大卖场相结合,开了一家28000平方米的综合购物广场,将步步高推上发展快车道。次年,步步高门店达到27家,销售额突破10亿元,一跃成为湖南最大的连锁企业,跻身“全国连锁百强企业”,排名56位。2013年,步步高开启数字化和电商探索,投入超过10亿元布局O2O,即云猴网。

2016年,步步高大手笔打造国内首家文旅综合体“步步高梅溪新天地”,开业当天累计客流超过80万人次,刷新了中国城市综合体首日客流的记录。现在,步步高全集团多业态实体门店遍布湖南、广西、江西、四川等省市,为社会就业岗位7万余个,每年缴纳税收社保超过10亿元。

今天,根据2021年行业基本情况调查结果,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 发布“2021年中国连锁Top100”,步步高集团排名第13位。2022年,步步高能否“步步稳”?让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 黄婷婷 黄亚苹 王珏

摄影 田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