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手绘明信片游湖南】“林中之城”郴州:湖光山色勾起多少人的美丽乡愁

2022-06-14 22:35:1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开栏语:

说起湖南,你的第一反应会想到什么?是一代伟人毛泽东的故居?是“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橘子洲?是浩浩荡荡的八百里洞庭湖?是宛若仙境的张家界?在湖南,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独特的魅力。首届湖南省旅游发展大会9月召开,华声在线特别推出“跟着手绘明信片游湖南”系列策划。大美湖南到底有多美?一起来看看吧!

华声在线记者 刘安安 谢添翼

(《明信片·郴州》刘安安 绘制)

你听说过“一个汉字一座城”的故事吗?没错,这座引人注目的“城”就是郴州。因为“郴”字独属郴州,古称“林邑”,意为“林中之城”。

郴州被称为湖南“南大门”,山清水秀,风光旖旎,可谓“四面青山列翠屏,山川之秀甲湖南”。

位于郴州资兴市的东江湖,融山的隽秀、水的神韵于一体,挟南国秀色禀历史文明于一身,被誉为“人间天上一湖水,万千景象在其中”。

特别是被誉为“中华奇景,宇宙奇观”的小东江水雾,每年4至11月,每逢太阳升起前和太阳落山后,从东江湖景区的门楼至东江大坝12公里的小东江狭长的平湖上,云蒸霞蔚,宛若一条玉带在峡谷中飘拂,似驾祥云,遨游仙境。

郴州城东北郊有一条小河,名叫郴江。宋朝诗人秦观被贬湘南时,留下“郴江幸自绕郴山,为谁流下潇湘去”的名句。

(GIF图片来源:湖南日报中央厨房)

除了水,郴州的山同样让人着迷。

位于宜章县境内的莽山国家森林公园,是湖南省面积最大的国家森林公园,以蟒蛇出没、林海莽莽而得名。这里山势险峻雄浑,高、险、雄、奇的特点让人过目不忘。这里溪水清澈,是一个空气清新的天然氧吧。

此外,自古享有“天下第十八福地”美称的苏仙岭、大旅行家徐霞客曾赞叹“无寸土不丽,无一山不奇”的飞天山等山水风光,也让人流连忘返。

郴州之美,美在山水,美在城乡,更美在人文。

郴州是一片令人心潮澎湃的红色热土。在郴州,有“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颁布旧址,朱德、陈毅发动了湘南起义。郴州走出了邓中夏等革命先驱和黄克诚等9位开国将军,是“第一军规”颁布地、中国女排成就"五连冠”的腾飞地。在汝城县沙洲村,更有红军长征途中“半条被子”的故事传遍中国。

相关专题:跟着手绘明信片游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