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联播聚焦株洲“智”造

2022-06-13 15:51:45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俞强年] [编辑:金灵]
字体:【

株洲日报讯(全媒体记者/俞强年)6月12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以《科技赋能 湖南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为题,浓墨重彩报道了我市先进制造业和科技创新能力。

画面中,中车株洲电机公司的大型牵引电机智能组装线映入眼帘,生产线上的机器人灵活自如,施展着“十八般武艺”。

该生产线可实现45个族系、84款电机柔性自动生产,能可视化监控,实现出入库、配送、库存管理的全自动和信息化,实现从订单定义、技术准备到产品入库全过程智能管控。相比传统生产,它的作业面积减少31%,日产能提升66%,作业效率提升2.25倍,自动化率提升6倍。

“制造业重镇株洲,属于高技术产业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制造业增长26.6%。”市科技局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的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贡献率超过70%。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聚焦、裂变、创新、升级、品牌”工作思路,一季度,研发投入申报总量达到128.9亿元,增长18.3%,稳居全省第一;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2.35件;完成技术合同登记30.5亿元。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