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鼓戏《山那边人家》打磨后首演 将代表湖南省角逐第十七届文华大奖

2022-06-11 23:01: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焱燕]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6月11日讯(记者 李焱燕)“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6月11日晚,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打磨后,代表湖南省参评第十七届文华大奖的大型现代花鼓戏《山那边人家》在益阳清溪剧院上演。

浓郁的湖湘特色,聚焦新农村建设,贴近真实生活,浓缩了以主人公周立波为代表的益阳清溪百姓勤劳朴实、自强不息的乡村生活状态与巨变历程。《山那边人家》根据著名作家周立波《山那面人家》短篇小说集改编,通过对周立波眼中的山那边人家的立体呈现,将乡愁、乡韵、乡音、乡情娓娓道来,演绎出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时代画卷。

据了解,《山那边人家》经过了十多次会议讨论、主创切磋、专家论证、排练调整等。编剧盛和煜将创作定位于“中国故事,人类主题”。他表示,周立波故乡益阳清溪乡的故事,是最美好、不可替代的湖湘故事、中国故事。而它揭示的是人类共同的主题,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朴素圣洁心灵的赞颂。

导演何艺光在修改的编排上,严格遵循花鼓戏剧种特性,在空间处理、人物关系及情节调度上,做到重点突出主次分明。总体画面极富清流美感,虚实相间动静相宜。

作曲欧阳觉文、赵鸿飞介绍,此次修改的音乐以“采莲船”为主题音乐,更具有戏剧情感和旋律美感,在尊重主题思想与选材内容的基础上,以“好听韵味”为第一原则。

张滴洋设计的舞美以简约素淡的笔调,描绘出益阳清溪农村的自然风光;翠竹林立,点缀着湖南益阳的“竹文化”。同时,运用科技手段,实现了舞美转盘的突破。

自5月4日修改排练以来,《山那边人家》剧组全体人员全力以赴,精心打磨排练。67岁的省级非遗传承人周回生饰演周立波,他克服膝盖的伤痛,专注于创作。所有演职人员节假日也不休息,邀请专业老师一对一指导,唱腔、身段、表情、姿态都力求准确生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