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湘警】岳阳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特警大队:忠诚铸剑,不负荣光

2022-06-09 15:06: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雪梅 朱吾生]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夜色渐浓,当万家灯火点亮城市,人们卸下奔波享受温馨时,有一群人还在忙碌着。

他们头顶国徽,身披藏蓝,一柄利剑,一身荣光。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们,他们如同一道道光,照亮平安岳阳,他们就是岳阳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特警大队。

自2005年建队以来,来自军队的优秀战士、身怀绝技的女中豪杰、出类拔萃的警校青年纷纷加入这支队伍,他们大力弘扬“特别讲政治、特别守纪律、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公安特警精神,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别样的青春年华。

处突维稳“尖刀”:闪闪“红星”放光芒

特警大队是岳阳公安队伍处突维稳攻坚兵、先遣队、尖刀队,这一点,身处排爆一线的方红星深有感触。

1985年,18岁的方红星参军入伍,成长为一名爆破尖兵。2000年转业到岳阳县公安局,2005年被选入特警大队,是特警大队实战勤务类“专家型”人才。

排爆手必须在任何环境下保持冷静、专注,精细、准确地完成任务。工作时,方红星话不多,每次遇到重大活动安检任务,他都把细致、耐心发挥到极致——熟练操作各种仪器,仔细检查现场每一个角落,“我的眼睛就像尺,再小的危险物品也不能放过。”

排爆工作非常危险,转业后本可以拥有更轻松的工作,为什么要加入特警大队?

“我在部队学的就是爆破专业,既然有这个能力,转业后就还想干老本行,正好特警大队需要这方面的人,我很荣幸能在这里继续发挥专长,守护一方百姓平安。”提起工作,方红星脸上露出温和的笑意。

为了提升全市公安机关在反恐排爆领域的专业能力,方红星也时常成为安检排爆专项培训老师。在他的指导下,特警队员们穿上厚重的搜排爆服,反复模拟训练爆炸物的发现、甄别、转移、销毁等流程,逐渐熟练掌握排爆技能。

是太阳,就温暖人间。是红星,就驱逐黑暗。多年来,特警大队圆满完成了大批重大维稳安保任务。2019年以来,在省、市“两会”、全国“两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大安保工作中,特警大队积极担当维稳安保急先锋,把好湖南“北大门”,受到省厅和市局高度肯定,2021年12月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安保维稳先进单位。

万绿丛中铿锵“玫瑰”:不爱红妆爱武装

射击、绳降、战术,样样精通,作为女子特警队员,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让“80”后的云南姑娘陆丽玖不断用行动诠释什么叫“巾帼不让须眉”——

2016年9月,参加公安特警湘北片区比武涉水任务科目,获得个人第三名;

2016年11月,代表湖南公安特警参加中部合作区技能比武长途武装越野奔袭科目,获得个人第一名,评为优秀射手;

2018年11月,参加中部警务合作区公安特警红蓝对抗反恐实战演练,获得山地搜排爆科目第一名,水上对抗多目标射击科目第二名;

2018年11月,参加全省公安巡特警实战技能比武五公里武装越野科目,获得女子组一等奖……

从警六年,陆丽玖凭借勤学苦练,获得了一系列荣誉。这背后,是饱满的热情和不断挑战自我的不懈追求,“打小我就热爱运动,想做警察,现在成为特警更是倍感光荣!所以不管什么我都要做到最好,哪怕付出99%的努力只有1%的希望可以成功,也在所不惜。”

由于个人能力突出,参赛经验丰富,陆丽玖成为巡特警支队的教官,负责新成员的日常训练,“平时多流汗,实战少流血”也成了她带队的座右铭。

“这里年轻人很多,和他们在一起我似乎永远都是年轻的,带着他们训练学习,也能不断突破自我,我喜欢这里。” 陆丽玖说。

如陆丽玖所言,特警大队坚持日常练兵常抓不懈,以特警综合警技能、法律知识、信息化应用等培训为重点,结合新时期反恐、防暴、处突工作特点,围绕应急反恐演练、个人极端案事件处置等主要内容,注重专业训练实效,不定期开展处置演练,创新练兵模式。

2020年,在全国公安机关开展的“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中,1人被评为部级训练标兵、1人评为省级训练标兵。2017年以来,积极配合市局政治部、警官培训中心开展新警培训近400人次、轮值轮训民警近2000人次;先后派出特警教官30人次赴各县市区巡特警工作部门进行“送教上门”,提升了基层巡特警部门实战处置能力。

忠诚队伍“生力军”:用奋斗谱写青春华章

岳阳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特警大队现有民警77名,其中35岁以下青年民警69人,平均年龄24.3岁。张翰洲是民警“后生”中的一员。

张翰洲2020年才加入特警大队,但对未来工作充满信心,“训练非常辛苦,比从前在警校的日子更加不易,但也正因如此,我才体会到什么样的青春最美丽。”

作为新手,张翰洲要接受的训练很多,其中包括18米抓绳上。这是一项很危险的项目,在20多米高的攀登楼前,一根大绳笔直垂下,人要依靠自身力量,双脚在挽成“S”形的绳子上借力蹬,双手顺势向上抓绳攀爬,很考验体力和耐力。

“我印象最深的是18米抓绳上训练,这是我以前从未接触过的项目。” 张翰洲回忆,在一次训练中,他在来回两次攀爬的途中逐渐力竭,眼看就要滑落下去。

在地面为他牵引安全绳的队友发现后,没有任由他滑落,而是不断鼓励他继续攀爬,已经登顶的队友们听到楼下的加油声,也一起为他鼓劲。

耳畔的呐喊声给了张翰洲力量,最终,他硬是强撑着攀爬完了剩余三分之一的绳子。“那时候人是虚脱的,大家没有因为我是新手放弃我,而是一次又一次鼓励我奋勇前行,两个月后我终于可以按时完成这个项目了,心里真是太激动了!”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张翰洲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他和队友一起参与防疫工作,连除夕夜的年夜饭也是在岗位上吃的,“疫情防控人手紧缺,我是特警队员,关键时刻不能只顾着自己一家团圆。”

据悉,2020年“战疫”工作以来,特警大队全员参与,轻伤不下火线,先后组织300余人次参与疫情流调工作,先后8批次转送滞留岳阳湖北籍人员554人次;先后组织特警队员408人次、车辆112台次,连续奋战51天,克服持续低温雨雪天气等困难,圆满完成杭瑞高速大界检疫站疫情查控任务,共检查车辆17635台,检查人员41257人,劝返湖北武汉籍383台车辆、582人次。

心中有光,行动就有方向。多年来,特警大队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用实际行动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张翰洲和同事们深入走访社区、企业,定期在市一中、朝阳小学校门口驻点值勤护校,开展校园保安防暴培训,多次举办“警营开放日”活动,紧急救助群众563次,赠送慰问金、帮扶款17000余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拥政爱民、鱼水情深”的深刻涵义。

“一个人突出,只能是微不足道的闪光点,但每个人都有闪光点,那这个集体就会散发出巨大的光辉。”特警大队队长李水波告诉记者,特警大队作风硬,本领强,平常时靠得住,关键时站得出,危急时打得响!人民公安为人民,早已镌刻进中心青年民警的灵魂,成为每个人的价值追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