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全省144.24万亩农作物受灾 400余个服务队指导补种改种

2022-06-08 22:25: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6月8日讯(记者 龙腾)6月1日至6日,湖南出现今年来持续时间最长、降雨强度最大的降雨过程。6月8日下午,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防汛抗灾情况。据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罗振新介绍,截至6月8日8时,全省农作物受灾面积144.24万亩,其中,成灾50.59万亩,绝收12.46万亩。

今年进入主汛期以来,降雨持续时间长、极端性强、落区重叠,属历年罕见,对湖南省农业生产带来一定影响。面对不利天气,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立即启动农业防灾减灾应急机制,立足抗灾夺丰收,缜密部署,积极应对,千方百计减轻灾害损失。

灾情发生后,省农业农村厅实行厅领导联系受灾市州制度,第一时间派出由厅领导带队的工作组,深入救灾一线,查灾情,问民意,送服务,指导做好抗灾减灾和灾后恢复等工作;同时分作物、分行业、分区域制定了灾后生产恢复技术指导意见,指导各地开展灾后恢复。全省储备水稻救灾种子445万公斤,化肥等农资市场供应充足,完全能满足当前救灾补损需求。

受灾地区累计派出400余个服务队(组),驻点开展救灾指导和农业灾后恢复补损。从农情调度来看,受灾地区对早稻采取了扶苗洗苗、清沟沥水,对刚播种的中稻开展了补苗补种,对受灾较重的经济作物开展了改种等积极措施,有效保障了当地农业生产稳定。目前,湖南省水稻已累积补苗20余万亩,农作物改种7.7万亩,修护农田基础设施300余处。

据了解,湖南水稻完全成本保险今年已扩大到62个产粮大县,实现全覆盖。目前,勘灾理赔工作陆续启动,有效降低了种粮农户损失,保护了积极性。

相关专题:湖南防汛抗灾在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