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胜糕”、“福袋笔”花样频出,“高考经济”火啦

2022-06-08 08:31: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卜岚]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6月7日讯(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卜岚 实习生 周逸婷)今日,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它是成年后的第一次人生洗礼,更是无数人难忘的青春。

“一举高中”、“旗开得胜”、“考的都会”……在孩子和家长紧张参考的同时,高考专用T恤、高考文创用品成为考场上靓丽的风景线,迎来热销。同时,也有不少商家开始推出高考优惠活动,凭准考证即可享受“买一赠一”等活动。

玩谐音梗,红黄灰色的衣服最受欢迎

“第一天,穿红色旗袍,寓意‘开门红’!第二天,穿灰色T恤,寓意超常发挥!第三天,穿黄色旗袍,寓意走向‘辉煌’。”6月7日,站在长沙实验中学考场外的莫女士显得格外自信,为了图个好彩头,早在上周她就花400多元网购了三套衣服,“以年轻人流行的‘谐音梗’,为儿子加油打气!”

6月7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不仅仅考生、家长进入紧张“备战”,商家们也纷纷为“高考经济”摩拳擦掌。除了常规的旗袍迎来热销,各种印着谐音文字的文化衫也人气高涨。

“这款国潮风格的T恤,可以按需求在衣服上定制‘逢考必过’、‘金榜题名’、‘天道酬勤’、‘马到成功’等文字。”谈及自己的产品,巧惑旗舰店的客服介绍,该T恤售价仅59元,材料用的是高支高密的纯棉面料,仅这个月就卖出了3000多件。

孟女士在古汉路附近经营一家服饰店,距离高考考点长沙实验中学不远。她介绍,高考临近,店内只要和红色沾边的衣服都好卖,“红黄灰色的衣服最受欢迎!我还特意进了一批69元的文化衫,上面都是关于高考的鼓励语,很多家长来购买,上周就基本卖完了。”

“祈福”文具套装卖到缺货

实力之外,讨个好头彩,也为考试增加信心。

6月6日,开福区清水塘路创新文具店的货架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文具套装,今年将参加高考的王同学正在埋头挑选,“从小到大,每次考试都没能带全过文具。这套考试福袋,里面有涂卡笔、考试笔、三角板等文具,比单独买要便宜,黑笔没墨了补充就可以。”

“为了给孩子讨个好彩头,家长对高考文具十分讲究。店内销量最好的是这款晨光‘孔庙祈福’系列文具套装,每天能卖出50套左右,里面有中性笔、涂卡铅芯、橡皮、套尺、透明垫板等,价格为21元。”开福区营盘路绘达文具店工作人员介绍,因为门店距离一中不远,经常被抢购一空,每天需要补货。

此外,记者在淘宝上以“高考文创文具”为关键词搜索发现,产品价格从几元到几百元不等,不少网店月销量都超过了5000件。“我们家的高考文具都是成套的,不同的套装有不同的标语,例如‘榜上有名’、‘金榜题名’、‘逢考必过’套装,许多家长一周前就开始买了,每个月可以卖出1万件。”晨光官方旗舰店客服介绍。

丰富“考生专属”促销已在路上

高考刚开始,商户们也提前发力,纷纷开启促销活动。

肯德基与一百年老字号餐饮品牌推出了一款名为“定胜糕”的糕点甜品,糕点由米粉、红豆等传统食材制成,表面印有“肯定胜”的字样,从6月6日起开始售卖。必胜客则推出了“满分套餐”,其中,三人餐套餐优惠价格为150元,买套餐还可以送必胜符袋。

“高考再见,见证快乐上场”星巴克发布消息称,6月8日至6月13日,凭任意形式的“准考证”即可享受指定夏日星冰乐“买一赠一”活动。“活动主要是为了给学子们打气!所需要的‘准考证’可以是任意形式,即使是自己手绘的也能获得优惠。”星巴克湖南日报店的工作人员介绍。

凑热闹的还有甜品店。芙蓉区的超群网红蛋糕店的工作人员介绍,门店“冲刺985,圆梦211”的高考蛋糕销量最好,6寸的限时价格为68元,8寸的88元,这两天就定出去了4、5个,其他款的高考蛋糕也销量不错。

“有需求就有市场!围绕学子衣食住行,商家动足脑筋,也是从市场经济角度为学子做服务的一种表现。”业内人士认为,高考经济是商家积极营销,如果这类经营行为从服务、方便考生出发,值得鼓励与倡导,“但如果商家行为走偏,比如某些商家售卖高考模拟试卷以‘押题’名号,高价卖给家长,或者出售号称提神醒脑的药品等等,这就不但不但割了一些家长的‘韭菜’,还可能给考生帮倒忙。”

相关专题:青春逐梦 未来可期——聚焦2022年高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