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保靖黄金茶喜成“新贵”

2022-06-08 06:32:5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保靖黄金茶喜成“新贵”

全县种植面积超13.5万亩,去年创综合产值11亿元

华声在线6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彭业忠 莫成 通讯员 易果)日前,保靖县吕洞山镇黄金村黄金寨后山的黄金8号茶园,苗族村民石桥聪喜形于色地介绍他研发的“桥聪8号”黄金茶:“8号茶现在是黄金茶中的顶级品种,我家现有50多亩茶园,今年炒制干茶150多公斤,每公斤卖价将近1万元。”

年少时,石桥聪就开始在生产队劳动,跟村民一起种茶、炒茶;20多岁时,跟着“黄金茶之父”彭继光用茶籽繁育黄金茶,跟着“黄金茶之母”张湘生开展枝条扦插试验。2000年后,群体黄金茶、1号黄金茶、2号黄金茶、168号黄金茶等4个黄金茶品种相继进入市场,得到高度认可,成为“茶界新贵”,并相继作为非主要农作物品种,获得省或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的认证登记。“8号黄金茶的认证登记,也在申报办理中。”保靖县茶叶办主任杨庆告诉记者。

保靖黄金茶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黄金村是保靖黄金茶发源地,村里7片古茶园里共有2057株明清时期古茶树。2010年,黄金寨古茶园成为湖南省第九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目前湖南省唯一的植物类文保单位,被誉为“可以喝的文物”。保靖黄金茶被陈宗懋院士称为两个“中国最好的绿茶”品种之一。

保靖县委书记杨志慧介绍,保靖黄金茶种植面积超过13.5万亩,2021年创综合产值11亿元,全县8万多茶农获益,茶产业成为保靖县乡村振兴中规模最大、受益人数最多的产业。湘鄂渝黔交界之地武陵山区,黄金茶种植面积已超过100万亩。

该县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对茶园培管、茶叶加工进行技术攻关。茶园管理方面,实施智慧茶园建设,进行水肥一体化灌溉和精细管理;茶叶加工方面,采取数字化、自动化、清洁化的加工新技术,确保茶叶品质。

近日,省农科院保靖黄金茶产业研究院在保靖县挂牌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省农科院院长单杨为研究院揭牌。保靖黄金茶产业研究院将进一步保护和利用古茶树,建设种质资源基因库,绘制优势单株基因图谱,将古茶树变成百姓真正的“摇钱树”。

相关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