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首日:平安顺利,爱心满满

2022-06-08 06:27:5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余蓉

十年磨一剑,今朝试锋芒。6月7日上午9时,湖南省2022年高考启幕,共46.52万名考生走进考场逐梦。省教育考试院发布,截至当天下午5时30分,各地考试组织平稳顺利,考场秩序井然,考风考纪良好,高考首日交上了一份平安答卷。

考前,湖南滞留外省的考生已全部返湘。全省共设121个考区、296个考点、1.79万间考室,另设有121个备用考点、296间备用考室、1210间备用隔离考室、103个隔离医院考点、121个集中隔离酒店考点、48间其他备用隔离考室。近6万名考试工作人员全力保障高考,并为149名符合条件的残疾考生提供了相应的合理便利措施。

一大早,在通往考场的各个路口,公安以及志愿者再次“上道”,为考生们的逐梦之旅“护航”。

长沙公安机关在每个考点设立一个安保工作专班,全力保障考生顺利赶考。上午8时20分左右,一名考生来到长沙市雨花区的华益中学,却发现自己的考场在18公里外的湖南广益实验中学。接到求助后,交警六中队辅警王元靖迅速前往支援,经长沙交警指挥中心调度,合理规划路线,原本至少半个多小时的路程仅花了20分钟,确保考生顺利进入考场。

上午8时40分左右,长沙市实验中学考点一位高考生忘记带相关证明。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马王堆派出所民警接到考生求助电话后,仅用时一分钟就办理好身份证明。一路疾驰5分钟后,民警及时将证明送到考生手上。

“爱心送考”又上岗。郴州市有2000多辆爱心车辆免费送考;衡阳县20多名志愿者为考生提供免费出行服务;益阳市中心城区有140台出租车义务送考……暖心服务,让考生们舒心赶考。

残疾考生也得到了暖心呵护。在永州,一位患先天性白化病导致视力严重受损的考生,乘坐特别安排的爱心送考车辆来到永州三中考点,两名志愿者老师立即迎上去,陪护她优先进入考室。按照政策要求,她各科考试时间在总时量基础上延长30%,为了让她免于奔波往返家中与考点,更好地参加考试,考点学校食堂还为她准备了美味的中餐,并提供一间休息室让她中午休息。

高考期间考生吃什么?株洲市南方中学考点推出的食谱有“鱼跃龙门”“锦绣前程”等,既营养又讨彩头;湘潭市工业贸易中等专科学校考点将菜谱提前给当地市场监督部门审核,对食材种类、冷链生鲜严格把关,并准备了黄瓜炒肉、家常牛肉、清蒸排骨等丰富多样的菜品,让考生们吃得安全又营养。

在各考点,“静音模式”已开启。马路上来往的车辆减速慢行、不鸣笛,为考生营造良好环境。桃江县桃花江镇39个小区党支部还积极发动党员志愿者、楼长、单元长等组成“护考志愿队”,开展高考“禁噪”宣传。

在衡阳市第五中学考点外,“衡阳群众”志愿服务站为考生、家长免费提供饮用水、口罩、风油精、藿香正气水等防疫、防暑物资;邵阳市二中考点为学生家长设置休息室,让他们在此安心等待接送考生;岳阳市一中考点外,16名志愿者坚守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岗,劝导家长戴口罩、不扎堆,为考生安全保驾护航。

相关专题:青春逐梦 未来可期——聚焦2022年高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