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房”均价下调 创5年来新低

2022-06-07 06:47:3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高考进入倒计时。本周,考点周边酒店也迎来预订小高峰。6月6日,据线上平台数据显示,今年高考房提前预订周期相比往年有所缩短,预订量上也有所下降,价格更是创五年来新低。此外,今年高考房预订除了与考点的距离外,酒店防疫措施也成为家长和考生最为关注的要素。长沙市考点周边的一些酒店,也针对疫情防控等方面做足了充分准备,有的还推出了“高考房”套餐。

【数据】预订周期缩短

6月6日,去哪儿平台发布数据显示,截至6日上午11时,高考房在近一周(5月31日至6月6日)环比上一周(5月24日至5月30日)预订量增幅达到近2倍。根据去哪儿平台数据,长沙高考房预订量位列全国前十名。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受疫情影响,今年高考房提前预订周期进一步缩短。以往,提前1周至2周就开始进入高考房“抢房”模式,但今年提前3天才进入高考房预订高峰,从6月4日持续到6月6日。

携程酒店相关负责人介绍,“相较各地考点公布后的订房小高峰,近年高考房预订已连续显示出周期缩短的现象,考试前一天预订比例持续上升。此外,考场周边的午间小憩也持续受到考生欢迎,截至6月1日,考场周边钟点房预订同比提升近40%。”

【价格】价格创5年来新低

价格上面,携程数据显示,今年高考房平均价格为340元,较去年375元有一定幅度降低,其中北京以均价525元排名居首,广州、南京、成都、杭州位列第二梯队,均价在400元左右,重庆高考房均价342元,长沙高考房均价336元。

同时,去哪儿数据也显示,今年高考房平均预订均价仅300元,为近5年来新低,较去年下降两成左右。

“我们酒店今年高考房的价格不仅没有涨价,比日常价格还低一些。”6日下午,长沙河西的佳兴世尊酒店副总经理胡玉蓉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该酒店今年高考房价格相比起平常优惠力度更大,“日常价格在800元以上的亲子房套间,现在最便宜的只要388元/晚。”

从今年预订特点来看,除了地理位置、交通线路、酒店住宿设施、服务质量外,今年高考房的卫生环境、防疫条件也格外受到预订者重视。携程酒店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关于酒店防疫措施的咨询量较去年增长大约两成。

此外,距离考点近、环境舒适安静、房型宽敞整洁仍是考生最为看重的元素。

■全媒体记者 丁鹏志

相关专题:青春逐梦 未来可期——聚焦2022年高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