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蕴含美好寓意的考点对联是怎么脱颖而出的?一起来看背后的故事

2022-06-06 16:35: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镇东 黄京]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6月5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镇东 黄京)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来临。为了给考生送去美好祝愿、传递满满的正能量,近日,长沙多所考点学校对联陆续出炉,悬挂对联作为湖南高考的“传统”已经延续19年,今年对联又有哪些特别之处?背后有哪些故事?一起来看看吧!

登高眺望长沙城,有了灵感

长沙市第一中学语文高级教师、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校长徐国鸿为长沙市第一中学撰写高考考点对联已有八年,他笑言:“写了这么多年,每年要出新出彩反而每年都有些写不出的感觉。”徐国鸿告诉记者,今年所撰写的对联主要从立德树人、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尊重个性、尊重教育规律、注重核心素养等方面,展现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正呈现出个性鲜明、思维活跃、才华各异的良好趋势。同时,在如今这样一个幸福时代之下,青年学子通过多年的勤奋学习,一定能攀登人生高峰,遇见因成长而蜕变的更美好的自己,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徐国鸿认为,高考考点对联虽用的还是文言的表达形式,但应融进教育理念及时代感,更好的去引导青少年。为此,在创作之初,他也费了不少脑筋,他曾在饭后之余登上天心阁,研读观摩名人字画,在高处眺望长沙城,想要寻得一些灵感。也许就是这一“登”,便有了下联“好日登高观湘流鲤跃楚境云开江山自古多娇”。

对联接地气,愿考生考出最好成绩

麓山国际实验学校推出了今年长沙市首副高考考点对联,该校办公室副主任钟武伟自2008年始撰写高考考点对联,已参与14年。他认为,撰写高考对联除了基本的格律规则要求,更重要的是祝福和鼓励考生,让对联更接地气,使得考生在看到这副对联时有启发有共鸣。如此次对联中“倾陆海”一词就是取自学子所熟悉的课文《滕王阁序》之中。钟武伟说,今年这副考点对联明快晓畅,激情澎湃,洋溢着自信乐观、豪迈洒脱的青春朝气,意义在于培养青少年阳光的个性,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考试观。本次为了让对联呈现效果更好,半个月前就开始着手对联的创作,反复斟酌修改几十次,最后拿出三幅对联让师生给出意见,才有了“下笔千言倾陆海,出门一笑动三湘”这幅对联。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长沙市实验中学高考考点对联是由一名高三学子进行解读的。据该考点撰联人、该校教师孙文斌介绍,对联着眼科教兴邦、人才强国的时代命题,具有撼人心魄的感召力。这次让学生进行解读,更贴合学生实际,具有启发性。据了解,这名学子是该校高1912班的朱若萱,“因为我一直都对中国传统文化非常感兴趣,也非常荣幸能够以一名高三学子的身份为考点对联做解读。”朱若萱告诉记者,对联有着很深厚的文化底蕴,期间查阅了很多文献资料,完全理解后从中收获到了很大的力量,现在对联已经张贴在校门口,每次走过都感到非常自豪和骄傲。高考即将来临,希望大家都能从对联中汲取能量,做好每一道题,考出自己最好成绩。

(一审:黄京,二审:袁欣,三审:张军)

相关专题:青春逐梦 未来可期——聚焦2022年高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