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明日启航!长沙新增5个国家标准化考点

2022-06-06 15:45: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斯涵 黄京]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6月6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明天就是一年一度的湖南高考了, 2022年长沙市高考报名人数9.81万,比上年增加1.44万,再创历史新高。记者了解到,长沙设9个考区、43个考点,2529间普通标准考室,新增5个国家标准化考点,分别为雅礼洋湖实验中学、长郡斑马湖中学、长沙县特立中学、湖南广益实验中学、长郡浏阳实验学校。全市考试工作人员近1万人。有残疾考生25人(其中听力18人,肢体6人,智力1人)。2022年的高考工作,长沙市各部门密切配合,各考区教育考试机构精心安排,切实做到考试组织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明确任务、强化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实现“健康高考”“平安高考”“温馨高考”。

保障“健康高考”

记者了解到,考前,教育部门联合卫生疾控部门、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对所有考生和工作人员开展身体健康状况监测和行程跟踪,建立健康状况监测表,做好防控和摸排工作。对滞留在外地的考生,各考区逐一落实具体情况,确保按要求实现“应考尽考”。考前28天、14天和2天3次向高考考生发布参考温馨提示和防疫公告,做到防控既讲科学和规矩,也讲情感和温度。

同时,长沙制订完善疫情防控实施细则和应急预案,细化全链条防疫措施,抓好组考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和责任落实。根据疫情和汛期防控要求,为落实“应考尽考”,全市设立一家医院考点,每个考区准备3个备用考点和1个备用隔离酒店考点,均已做好考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考前开展考点周边环境疫情防控检查;加强对所有考务工作人员的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和应急处置预案演练,确保考生入场核验、防疫物质准备、备用考室设置、场所消毒通风等工作有条不紊,确保广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务求“平安高考”

如何提高考试安全治理能力,周密组织考试?记者了解到,长沙各考区严格落实属地管理的主体责任,做好考前“四个必查”:考试防疫必查、安全保密必查、设备设施必查、应急演练必查。重点‌‌加强对涉密场所的管理和监控,确保试答卷各环节安全保密。加强考务人员选配工作,落实岗位职责,强化风险意识,做到分工明确、职责到人。考点将于开考前对所有考务人员及考生的手机进行集中统一管理,考生手机不得进入考点警戒线内,切实做到让手机“带不进、藏不住、用不了、传不出”。大力开展打击涉考违法犯罪专项整治行动,保密、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销售作弊器材”等专项行动,净化考试环境,严肃考风考纪,确保考试公平公正。

营造“温馨高考”

各级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联防联控、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通力配合,分工明确,采取多项有力措施为高考保驾护航。公安、交警等部门加强对考点周边环境的整治和排查,确保考试期间考点周边交通顺畅、安全安静。卫健部门做好涉考医疗服务保障工作,为考生开通就医绿色通道。疾控部门在全市每个考点均安排1名专业疾控人员担任考点副主考,专职负责考点疫情防控工作及突发事件处置。环保和城管部门加强考前应急值守与执法巡查,重点做好学校和考点周边工地、餐饮门店、娱乐等场所产生的噪音控制,依法整治考点周边占道经营、占道作业等违法行为,维护好考点周边环境。各级教育部门配合宣传部门,协调新闻媒体开展考试政策宣传、参考温馨提示、诚信参考教育、心理减压辅导等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考试舆论氛围。市场监管部门保障考点及周边宾馆、饭店的食品安全。供电部门确保考试期间各考点和主要居民区的电力供应。气象、应急部门及时提供气象信息,对极端天气、自然灾害等进行综合研判并及时预警。各级各部门全力保障考生有一个安全、温馨的考试环境。

(一审:黄京  二审:薛琳 · 三审:张军)


相关专题:青春逐梦 未来可期——聚焦2022年高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