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期间天气“不友好”怎么办?建议做好防暑除湿工作

2022-06-06 10:02:11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刘茜]
字体:【

高考期间天气“不友好”怎么办

医生:高温高湿天气可能会引发中暑和胃肠道不适,建议做好防暑除湿工作

潇湘晨报长沙讯 6月5日,湖南省气象台发布高考期间全省天气信息。整体而言,高考期间湖南省天气前晴后雨,气温较高湿度大,天气闷热,其中:7日至8日湘北和湘中地区以晴天到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达32~34℃,湘南部分地区有小到中等阵雨,局地大雨;9日雨区向湘北和湘中地区扩展,湘南地区降雨加强,大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

省气象台提醒,注意防范降雨对高考考务准备活动的不利影响,警惕前期累计雨量较大地区的滞后性地质灾害和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及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对考生等人员活动安全的不利影响。高考期间天气闷热,需注意做好防暑降温除湿措施,避免对考生等人员身体健康造成的不利影响;注意防范7日至8日湘南地区降雨、9日全省大部降雨和雷暴及7日早晨局地大雾等天气对考生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另外9日户外活动或出行注意防范雷电危害。

面对“前晴后雨、气温较高湿度大、天气闷热”的天气情况,考生还应做好什么样的准备?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医师李定文介绍,遇上高温高湿天气,可能会引发考生两类不适症状。“一个是中暑,第二个可能会引发胃肠道的一些问题,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

为此,考生需要有针对性地做好防暑、除湿工作。在穿衣选择上,应尽量选择棉质、透气、浅色的衣服,这样有利于散热,而不适宜穿化纤类衣物。要避开一些湿度较大的场所,不要淋雨。晚上要早点睡觉,保持日间头脑清醒。

此外,考生在饮食上也应注意。“因为天气湿热,病毒细菌容易滋生,从而导致饭菜变质坏掉,所以考生应尽量在家里或者学校吃东西,保证饮食安全。”李定文提醒,考生在考前不要喝冰水、冷饮,不要乱吃不干净的食物,也不要空腹吃水果。

有条件的考生,可以让家人熬制一些姜茶,还可以在姜茶里添加一些紫苏和陈皮,有健脾祛湿的效果。早晨可以选择吃点鸡蛋、肉类以及粥类,可在粥中加入小米、红枣、莲子和山药,这样既容易消化,又能够提供热量,还可以补充蛋白质。

在安全性比较好的防暑除湿的药品推荐上,李定文为广大考生推荐了藿香正气水。李定文提醒,如考生在考前出现了头晕、恶心、呕吐、腹泻等相关症状时,也可适当饮用藿香正气水来缓解症状。记者满延坤张沁

来源 潇湘晨报

相关专题:青春逐梦 未来可期——聚焦2022年高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