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暴雨,“消防橙”闪耀在抢险救援一线

2022-06-05 19:57:1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全媒体记者 张洋银  通讯员 颜雨彬 视频剪辑 刘文

端午节前后,我省多地遭遇“端午水”,特别是6月3日以来,怀化、常德、益阳、郴州等地连续出现暴雨大暴雨天气。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消防人员的身影;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消防橙色在闪耀。6月4日,三湘都市报采访到众多奋战在抢险救援的最前沿的橙色身影,了解他们的逆行故事。

6月3日,郴州多地受暴雨影响,消防救援人员采取背抱等形式救援转移群众。

【桃江县】

水桶转移小孩至安全区域

6月3日,6时30分许,益阳桃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三官桥处有人员需要紧急救援,指挥中心立即调派3车15人,携带3艘橡皮艇前往。

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所处位置为一栋老旧居民房,周围洪水湍急,房内有大人小孩等待救援。

见此情况,现场指挥员立即带领4名救援队员,穿戴好水域救援服全套,利用水桶先将一名小孩转移至安全区域,随后利用橡皮艇分两次将其余群众转移出来。截止7时50分许,7名群众全部被转移至安全区域。

【芷江县】

40米漂浮绳在水中搭起救援通道

“芷江县楠木坪镇秧田冲组附近,一辆载人中巴客车前行的道路被洪水淹没,15人急需救援。”6月3日13时40分,怀化市芷江县出现险情。

15时,消防救援人员抵达现场后立即进行了地形勘察。被淹路段长度将近40多米,最深处约为1米,客车进退两难。情况危急,消防救援人员将绳索一头固定在抢险救援车车头,两名消防救援人员佩戴好个人防护装备,蹚水将绳索带至客车处,并选择合适位置进行固定。随后,消防救援人员协助车内乘客穿戴好救生衣,引导大家向安全点撤离,成功将15人转移至安全区域。

6月3日,常德市汉寿县朱家铺镇,消防员驾皮划艇救援群众。

【汉寿县】

皮划艇救援,2名群众转危为安

6月3日5时40分许,常德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汉寿县朱家铺镇请求救援。”辰阳消防救援站接到支队指挥中心出警命令后,迅速赶往朱家铺镇。

赶到现场后,消防救援人员发现一栋三层楼房的第一层已出现积水,通往房屋的道路已看不见,周围水流湍急,两名群众在二楼。根据现场环境,消防员立即利用皮划艇进行救援,经过20多分钟的紧急施救,两名被困群众成功获救。

“真的是谢谢消防员们。我醒来的时候,水已经快淹到床沿了,外面下着大雨,四周一片漆黑,门前水流湍急,儿子抱着我吓得直哭。正当我们感到绝望的时候,消防员的橡皮艇来了!”被营救出来的康大姐,对消防员连声道谢。

相关专题:湖南防汛抗灾在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