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享端午,逛文旅集市

2022-06-04 11:10:58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刘畅畅]
字体:【

6月3日,长沙,一位小女孩正在与商场里的熊猫人偶玩耍。图/记者申潇轶

潇湘晨报长沙讯 6月3日,长沙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系列活动在长沙市滨江文化园启幕。

琳琅满目的非遗美食、民乐京剧皮影戏一一登上音乐厅舞台……此次活动将从6月3日持续至6月12日,通过线上线下开放融合,分阶段在长沙滨江文化园文化广场和长沙音乐厅开展。其中包括开幕式、夏日文旅集市、第二届非遗音乐周、诗意长沙等系列线下主题活动;腾讯视频号知识类直播专栏,“碰撞非遗新色彩”系列直播,以及“非遗云课堂”等线上活动。

本次夏日文旅集市为市民们打造了一站式文旅乐生活。活动现场有“夏日乐食”“夏日乐享”“夏日乐玩”“夏日乐购”四大站点,集中展示了长沙地区的非遗文创产品和文物文创产品。

本次活动还向广大市民发放夏日文旅惠民消费券共计50万元。市民游客可关注“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微信公众号,领取消费券,所领消费券可以在文旅集市活动现场,按照规则抵现使用。

据介绍,6月3日至12日期间,将有4场非遗专题音乐会上演,分别是齐·宝力高携手野马马头琴乐团与湖南民族乐团音乐会、湖南木偶皮影艺术传承保护中心经典皮影戏集锦、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经典折子戏《坐宫》《十八罗汉收大鹏》、女子十二乐坊音乐会。形式丰富,各有精彩,呈现了来自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音乐形式交流碰撞后的创新表达。

记者 李佳美 通讯员 吴洁琳

市民游客“端”上正“午”大餐

潇湘晨报长沙讯6月3日,为迎接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的到来,长沙滨江文化园举办了“艾叶飘香迎端午,趣味龙舟‘竞’欢乐”端午节社科普及活动,为市民游客“端”上了一份正“午”大餐。

活动现场,主办方推出了制作艾草花束、划旱龙舟、领取端午幸运签三项传统文化活动。“手执艾旗招百福,门悬蒲剑斩千邪”,在制作艾草花束的活动区,孩子们在家长的带领下边听工作人员介绍端午节挂艾草的由来,边动手制作自己独一无二的艾草花束,活动结束后他们可以将制作好的艾草花束带回家,驱邪祈福。

随着裁判一声哨响,旱龙舟比赛正式开始。“左右!左右!左右!”“加油!加油!加油!”在旱龙舟赛区,一句句节拍、一声声助威呐喊吸引着人们的目光。活动将四人分为一组,他们坐在充气的旱龙舟上面,一起助力前行十米,比赛采取计时规则,每轮三组同时进行,最先到达终点的团队,团队中每人都可获赠滨江文化园精心准备的大礼包一份。家长们在孩子的加油声中“燃”起了胜负欲,都铆足了劲向前冲,活动现场欢喜连连。

此外,在文化广场上,主办方还设置了一面节日打卡墙。市民游客纷纷在这里拍照打卡,并领取属于自己的端午幸运签,度过了一个氛围浓厚、仪式感满满的传统节日。

记者 李佳美

没碰水手上飞来“横”鸭

潇湘晨报长沙讯6月3日端午节,长沙世界之窗举办了“抓鸭子过端午”主题活动。在湘西凤凰及江浙地区,有端午抓鸭子的传统习俗,此时鸭子正肥,水性极好,抓住鸭子被视为勇士的象征。长沙世界之窗借助这项传统民俗活动,在景区带给游客欢乐和祝福。

下午三点左右,在长沙世界之窗的欢乐水田,抓鸭子大赛如约上演。随着工作人员将鸭子一一放入水田,参赛游客穿着防水服向鸭子飞奔而去。一时间岸边小朋友的加油声此起彼伏,喊得最多的就是:“爸爸,抓鸭子,加油!”

在景区提供的众多水鸭之中,有一只“头鸭”。景区表示,如果抓到“头鸭”,不仅可以带走鸭子,还能获赠两张世界之窗门票。一直在岸边观战,未曾下水的周超先生幸运非常,今天的“头鸭”身手敏捷,在水田内一众游客的追逐下,“头鸭”极速前进,直接从水田飞向了岸上。此时,岸边的周超看到这只迎面飞来的鸭子,顺手捕获了这只“战利品”。收获“头鸭”后,周超的笑容一直挂在脸上,他告诉记者:“特别开心!”至于“头鸭”后续将如何处置,周超的妻子笑言尚未想好。

据悉,端午节期间,长沙世界之窗的逗趣抓鸭子大赛每天都会上演,游客抓住即可抱走鸭子,回归趣味盎然的田园生活。同时景区还举办了旱地龙舟赛、包粽子、点雄黄、编织五彩绳等端午民俗活动,另外还有深受小朋友喜欢的超级飞侠,当日开启的新概念水公园等游乐项目。目前,长沙世界之窗推出了端午福利,夜场门票仅需99.9元。

记者 王丽姣

来源:潇湘晨报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2022端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