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射五毒、佩香囊…… 白水洞景区国潮端午趣味横生

2022-06-04 09:28: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昌小英]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6月3日讯(全媒体记者 昌小英)端午节,新邵县白水洞景区,游客纷至沓来。

“沿着线条往前剪,拐弯的地方先停下来,调整好剪刀方向,继续往前剪……”在游客中心,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邵阳剪纸非遗传承人马丽娅,正耐心指导小游客学习剪纸,领略古老的端午传统民俗。

“除了大家熟悉的吃粽子、划龙舟、挂菖蒲等,剪纸也是庆祝端午的习俗之一。端午剪纸,可以传承传统文化,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希冀。”马丽娅向孩子们讲解剪纸的文化意义。

7岁的小游客张梓晴剪得格外认真。在马丽娅的指导下,她安安静静坐了半个多小时,剪出一个漂亮的“福”字。拿着自己的作品,她开心不已。

马丽娅介绍,她将划龙舟、包粽子、吃五黄、避五毒等端午元素融于剪纸中,共设计了9幅作品,让小朋友在动手学习中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端午期间,白水洞景区结合传统民俗,推出“国潮正当时”系列活动,游客在这里还可以体验装香囊、钓粽子、射五毒等有趣的传统端午民俗游戏。

“端午节小孩佩香囊,不但有辟邪驱瘟之意,还有襟头点缀之用。”现场,游客张女士带女儿给五彩香囊内填充艾叶,装好后悬于彼此的腰间,祝愿“端午安康”。

射五毒寓意强身健体。民间认为五月是五毒出没之时,用弓箭石子射打以驱除五毒,防害防病,驱疫避害。在体验射五毒的环节,游客将弓箭拉满,朝着五毒的图片射击,现场欢声笑语不断。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2022端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