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桑植:崛起全国最大粽叶生产基地

2022-06-04 08:31: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上官智慧 熊英 邱德帅]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桑植 崛起全国最大粽叶生产基地

冷冻粽叶、干粽叶年销量分别占全国市场70%和20%

华声在线6月3日讯(全媒体记者 上官智慧 通讯员 熊英 邱德帅)端午前夕,湖南桑植康华粽叶开发有限公司格外忙碌,工人们正忙着将粽叶分级、扎把、入库。“今年又是一个好收成,前4个月销售额有8500多万元,同比增长15%。”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彭科可说。

在桑植,像康华公司一样的粽叶加工经营企业,还有金桥、湘蓝、启文、华宝等公司。该县将粽叶列为重点产业,大力打造“桑植粽叶”公共品牌,不断扩大桑植粽叶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数据显示,桑植冷冻粽叶、干粽叶去年销量分别为1.2万吨和3000吨,分别占全国市场的70%和20%,成为三全、思念、五芳斋等全国知名食品加工企业最大粽叶供应基地,部分粽叶还出口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去年,该县粽叶产值达2.6亿元。

叶片大、长度适中、柔软度高、香味浓,是桑植粽叶畅销海内外的关键。桑植地处武陵山脉腹地,27万亩天然粽叶,大多生长在海拔800米以上的高寒山区。因昼夜温差大、空气湿润、水源优质,桑植粽叶品质绝佳。

为适应市场需求扩大和品质要求提高,桑植尝试人工种植粽叶,并由省林科院提供培育管理技术,形成全县统一栽培和天然粽叶提质改造的技术标准。2021年,该县人工粽叶种植面积超2万亩。目前,桑植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粽叶生产地,并在全国7个省份设立粽叶收购基地,形成生产、科研、加工、销售及旅游一条龙的产业化格局。去年,“桑植粽叶”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康华”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今年3月,桑植被中国林学会评定为“中国粽叶之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