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雨还是雨,端午假期要“泡汤”

2022-06-03 09:16: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除了雨还是雨,端午假期要“泡汤”

今起全省自北向南有暴雨大暴雨天气过程 我省连发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华声在线6月2日讯 湖南的雨一发不可收拾,气象部门称,6月3日起我省再迎较强降雨过程持续,到5日全省自北向南有暴雨,局地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等强对流天气,4日最强。目前,湖南已启动暴雨Ⅲ级、防汛Ⅳ级、地质灾害Ⅲ级、自然灾害救助Ⅳ级等应急响应,公众需关注强降雨、强对流天气对假期出行的不利影响。

端午假期,自北向南有大暴雨天气过程

据实况数据显示,6月1日8时至2日8时,全省34个县市区215站降雨超50毫米,其中麻阳、辰溪、溆浦、鹤城区、凤凰、泸溪、保靖、吉首、龙山、花垣、永顺、桑植、浏阳等13个县市的69站降雨超100毫米。麻阳、凤凰、辰溪3县11站超200毫米,日雨量均创今年极值;53个县市区400站最大小时雨强超过20毫米,18个县市区43站最大小时雨强超过50毫米。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受西南暖湿气流加强和中低层低涡切变共同影响,湘北、湘中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等强对流天气。

6月2日16时,省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预计2日20时至3日20时,长沙东部、岳阳东南部、常德西部、张家界、益阳西南部、怀化北部、湘西州部分地区将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请加强防范。

省气象台预计,6月3日至5日湖南自北向南将有一次强降雨天气,端午假期全省自北向南有暴雨大暴雨天气过程。

山洪地质灾害风险较大,注意防范

2日下午,省自然资源厅与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计自6月2日20时至3日20时,受降雨影响, 湘西部分区域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风险大(橙色预警),湘东、湘西大部分区域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风险较大(黄色预警)。

省水利厅与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计受降雨影响,2日20时至3日20时, 张家界市、怀化市、湘西自治州、益阳市、岳阳市、长沙市等局地发生山洪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

省气象台温馨提示,近期湖南降雨频繁,请重点关注2日至5日极端性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和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关注持续强降雨可能造成的沅水、资水、湘江流域及库塘水位快速上涨影响,注意加强风险隐患排查,确保山塘水坝安全。

全媒体记者 李成辉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2022端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