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儿童节前夕 汤素兰童话《笨狼的故事》“上新”

2022-05-31 23:12: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添翼]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5月31日讯(记者 谢添翼)儿童剧《笨狼的故事》在湖南大剧院首演、湖南首家“笨狼的故事”阅读主题餐厅在长沙市岳麓区与小朋友见面、新书《笨狼的故事·漫画版》在湖南图书馆首发……“六一”儿童节前夕,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的系列童话《笨狼的故事》又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小朋友面前,与小朋友一起在欢乐的气氛中迎接儿童节。

儿童剧《笨狼的故事》演出剧照 受访者供图

“临近‘六一’儿童节了,笨狼和我最近都有点忙。”“笨狼妈妈”汤素兰今日告诉记者,除上述一大波活动外,5月31日,她将带领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创意写作和写作学的部分硕士、博士生,走进长沙市新民小学,和该校的孩子们共度节日。6月1日下午,她还将去娄底市娄星区华建学校参加全民阅读示范基地授牌及系列宣传活动,给华建学校的小朋友们讲座。

《笨狼的故事》是汤素兰创作的系列童话,问世20多年来,印刷100次、出版210万册,2002年荣获第五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是什么魔力让笨狼的故事常读常新,并且从书里走上了舞台呢?汤素兰讲述了“笨狼”背后的故事。

“很多小朋友问我‘笨狼’的故事是怎么想出来的,其实它是我从儿子、认识的小朋友身上‘捡’来的,它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汤素兰说,写《笨狼的故事》的时候,儿子刚刚两岁,正是对世界充满好奇而又懵懂的年龄,她在儿子的身上,看到新生命的蓬勃生长。看到生命原初的样子,是那样的勇敢无畏,与世间万物、与虫鱼鸟兽和花草树木是那样心性相通。正是基于这样的观察和感悟,她写下了关于笨狼的最早的故事。

二十多年过去,“笨狼的故事”系列图书得到了一代代小朋友的喜爱,汤素兰也因而被孩子们亲切地称呼为“笨狼妈妈”。

“将孩子们喜欢的《笨狼的故事》转化成孩子们更喜闻乐见的形式,一直是我的心愿。所以,当湖南省儿童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找到我,提出希望能把《笨狼的故事》转化成舞台剧的时候,我立即答应了。” 汤素兰介绍,这是湖南省儿艺成立后的首部原创剧,在今年的“六一”儿童节之前上演,作为献给孩子们的节日礼物。

《笨狼的故事》系列图书虽然有许多有趣好玩的故事,但从一开始,这些故事就不是为了舞台而创作的,汤素兰坦言:“我之前也从未写作过舞台剧,因此,在改编成舞台剧的过程中,我们和导演及创作团队反复交流沟通,剧本来来回回写了8稿,比我以往创作任何一本童话故事付出的努力和心血都多。”

儿童剧《笨狼的故事》演出剧照 受访者供图

在汤素兰看来,儿童文学的创作,并不只是单纯讲一个能逗乐孩子的故事就足够了的,而是要考虑到教育的、未来的问题,考虑到自然、社会和人生对于一个孩子成长所具有的意义。

舞台剧《笨狼的故事》剧本既保留了原作轻松活泼的风格和弘扬真善美的内核,又根据戏剧特点和时代特征进行了全新创作,将故事发生的背景放在笨狼有了弟弟妹妹以后。笨狼怀疑父母的爱被弟弟、妹妹分走而离家出走,这构成了本剧的戏剧冲突。

笨狼的情绪波动是近年很多二孩家庭老大的真实写照。在流浪途中,笨狼通过与反派大灰狼的斗争明白了分享会让爱变得越来越多的道理,现在的他不仅有父母的爱,还有弟弟、妹妹的爱,最终一家人幸福地生活在一起。故事情节契合社会热点,结局富有启发意义。

以儿童剧为切入点,推动青少年美育,这是汤素兰目前正在探索的重要课题。“戏剧是一种综合性艺术,对于孩子的成长有很大帮助。”汤素兰表示,长沙此前还没有像《笨狼的故事》这样基于本土儿童文学IP的儿童剧,希望能以这部作品为契机,推动孩子们了解戏剧、参与戏剧、喜欢戏剧,给孩子们带来更多的视听享受。

相关专题:欢度六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