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用阳光驱散生命的阴霾——记2022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入围者邹晴

2022-05-30 07:08: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佳俊]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用阳光驱散生命的阴霾

——记2022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入围者邹晴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杨佳俊

10岁独自承担家庭重担,背母求学,感动千万网友;年仅21岁,已经获得第六届“新时代湖南向上向善好青年”、第八届湖南省道德模范、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多个荣誉。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邹晴,用行动践行了“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用自强不息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风貌和担当。

5月23日,2022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公示,邹晴入围崇德守信好青年。

瘦弱身躯扛起家庭重担

2001年10月2日,衡阳县曲兰镇船山村小山坳里的一户邹姓人家,一个女婴呱呱坠地。家人为她取名晴,然而,命运却给她的人生蒙上了一层阴霾。

邹晴的母亲患有先天性脑偏瘫,没有生活自理能力,全家里里外外都靠父亲一个人操持。10岁那年,邹晴的父亲因病去世,留下她和母亲相依为命,靠着每月不到200元的低保艰难度日。

当年幼的邹晴还未对生活的苦难拥有清晰的概念时,家庭的重担就落到了她稚嫩的肩膀上。从那时开始,忙碌成了邹晴生活的常态。不仅要上课,还要洗衣、做饭、照顾母亲饮食起居。年仅10岁的邹晴比同龄人更早成长,周围的人都夸她懂事能干。

得知邹晴的家庭情况后,当地党委、政府第一时间提供帮助,亲朋好友和左邻右舍也都施以援手,帮她渡过难关。

尽管有来自各方的救济,邹晴的生活仍过得艰难。最让小邹晴犯难的,是辅助母亲上厕所。因为自己身体瘦弱,没有力气将母亲抱起,经常弄到两人都摔倒在地。为此,邹晴平时会刻意地抱一些重物,也会和母亲在家里练习,扶着母亲挨着墙壁或桌椅一步一步慢慢挪,练力气。“练多了,力气也就大了,自然就能很轻松地抱妈妈了。”

在邹晴的悉心照料下,母亲没吃过一顿冷饭,没生过一次褥疮。

2016年,邹晴中考成绩超出衡阳县重点高中录取线,然而为了能够尽早参加工作、赚钱养家,15岁的邹晴决定到衡阳市核工业卫生学校读中专,并且选择了护理专业。

读书要去外地,但母亲不能无人照顾,邹晴决定带着母亲一起去上学。开学前,邹晴一个人到学校周围找房子,那是她第一次离开自己生活了15年的小镇。

就这样,邹晴一边上学,一边继续照顾母亲。自立自强的她,用自己瘦弱的身躯支撑起了整个家。

不屈斗志拼搏人生之路

“知识改变命运。”这句从小学教室墙壁上看到的格言,邹晴一直铭记于心、笃信不疑。一路走来,她一直以一种拼搏的姿态奋勇向前。

2019年5月,邹晴中专毕业后,考取了护士执业资格证,顺利进入家乡曲兰镇卫生院工作。

“我中专3年所学的知识,不足以应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我想考大学,学习更多的东西。”邹晴决定继续读书。

为了考上大学,邹晴又开始了紧张的学习生活。一边工作,一边备考,同时还要照顾母亲,每天晚上睡下已经是将近十二点钟。生活周而复始,时间就这样在忙碌中静静流淌。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9月,邹晴考入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就读护理专业。她再次收拾好行囊,带着母亲去上学。

得知邹晴的家庭情况后,学校党委为邹晴和母亲不仅安排了免费住房,提供了2万元助学金,还筹措资金,给母女俩制定了康复计划、营养计划、成长计划,为邹晴在学校安了一个“家”,也让邹晴终于能安安心心地边读书边照顾母亲了。

善良的邹晴领养了一只流浪狗,“我实习的时候,它就可以陪伴妈妈,给妈妈解闷。”

家庭的重担没有压垮邹晴坚韧不拔的意志,生活的琐碎也从未磨灭她对学习的热情。在校期间,勤奋努力的邹晴凭借优异的成绩连续两年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

一传十,十传百。邹晴的故事被更多人知道,众多媒体争相报道,邹晴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小学时,我加入了少先队,聆听了革命先烈的故事,觉得自己的苦难和他们比起来不算什么。初中时,加入共青团,我懂得不仅仅要照顾好母亲,还要做一个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5月11日,湖南省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召开,邹晴作为青年代表之一发言。这位饱受生活磨砺的新时代青年,始终豁达开朗。

接受采访时,邹晴告诉记者自己刚刚参加完专升本考试。问及未来的规划,她满怀希望:“毕业后找一份不错的工作,把妈妈照顾得更好的同时,也回报社会,为社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相关专题:奋斗者·正青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