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祁东:车间办到家门口

2022-05-30 07:01:0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祁东建立乡村车间212个,安排就业2.1万人——

车间办到家门口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曾爱军 付姣龙 曾炜煜

5月26日,细雨绵绵,气温骤降。祁东县步云桥镇岩门社区,广东东莞厚达服饰有限公司在这里开办的乡村车间里热气腾腾,缝纫机的轰鸣声不绝于耳,工人忙着赶订单。

“乡村车间办在家门口,既能赚钱又能照顾一家老小。”肖春秀是岩门社区原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在东莞厚达服饰有限公司打工。家里上有70多岁的婆婆需要赡养,下有两个正在读初中的孩子要照顾。去年,祁东县引进东莞厚达服饰有限公司,在岩门社区建乡村车间,肖春秀从东莞返乡就业。“目前,厚达服饰乡村车间用工68人。其中,当地留守妇女占八成。”车间负责人李文兵介绍,车间来料及产品销售由东莞总部负责,今年产值预计可突破1000万元。

祁东县委主要负责人介绍,县里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农户参与、市场运作”的思路,探索建立“企业+车间+农户”的乡村车间模式,鼓励支持劳动密集型企业把生产车间设立在乡村,方便村民就近就地就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目前,祁东县已建立乡村车间212个,安排农村劳动力就业2.1万人,人均月工资在3500元以上。

闲置资产得到再利用

5月24日,在白地市镇美皇制衣乡村车间,记者看到,车间成品仓库前坪,3台挂广东牌照的大货车正在装载内衣、泳装等产品,准备销往欧美市场。车间里,70多名员工在流水线上加紧生产。

“这个车间以前是镇计生服务所。”美皇制衣公司负责人周依介绍,美皇制衣开办了3个生产车间,解决当地农村劳动力170多人就业。

去年,祁东县摸排发现,全县老旧村部、中小学校、卫生院、供销社、计生服务所等闲置的国有、集体资产共有778处,总面积82万多平方米。

乡村有大量闲置资产,而美皇制衣、厚达服饰等企业订单多、任务重,急需建设生产车间、扩大生产规模。祁东县决定,由县农业发展公司设立城乡产业运营公司,负责筹措资金,对闲置的乡村国有、集体资产进行修缮维护,改扩建乡村车间,让企业“拎包入驻”。

在归阳镇幸福村,记者看到,几位村民在对老村部办公场地进行维修改造。

“幸福村老村部房屋面积300多平方米,已闲置8年。”村党总支负责人唐建国说,今年4月,县农业发展公司聘请专业建筑施工队对其进行改造,租赁给企业作为乡村车间。

去年8月至今年5月中旬,祁东县已将35处老旧村部、中小学校等闲置资产,维修改造成乡村车间。

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

5月22日,灵官镇爱君皮具乡村车间,员工们在加工出口皮包。员工蒋小珍介绍,她每天加工皮包400多个,月工资近4000元。

蒋小珍是灵官镇人,上有双亲,下有两个孩子。前几年,她和丈夫在广东打工,心挂两头。去年8月,爱君皮具乡村车间成立,夫妻俩回乡,应聘到车间工作。家门口就业,顾家赚钱两不误,蒋小珍很满意现在的日子。

爱君皮具乡村车间招聘员工128人,全部是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及周边的居民。

“将继续对脱贫人员和防返贫监测对象开展就业帮扶。”祁东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建设乡村车间,也是防止返贫致贫的重要举措。

在白地市镇苍江桥村原祁东县磷肥厂旧址,集聚着恋旭服饰、蓝坤电子、懿品箱包等6个乡村车间。车间里,工人从事服饰、电子元件、皮包皮具等产品生产。最大的车间安置近90人,最小的安置30余人。

“受疫情影响,加上孩子在镇里读小学,今年我和村里原来在广东打工的几个姐妹,都留在恋旭服饰就业。”苍江桥村村民刘春芳说,就地就业工资不少,还能照顾家里老和小。

截至5月中旬,该县乡村车间共安排农村劳动力就业2.1万人,人均月工资在3500元以上。

政府多方助企解难题

在凤歧坪乡宝莲洞村,今年4月运营的煜文箱包乡村车间一片忙碌,20多名工人在赶制箱包。车间月产箱包1万多个。

“年初,各乡镇成立招工小分队,帮助乡村车间招工。”祁东县人力资源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截至5月中旬,共帮助乡村车间招聘农村劳动力2200余人。

为提升员工岗位技能,祁东县择优组织智创、鸿程、成星等职业技能培训学校,面向奔立尔、美皇制衣、康旺食品等企业乡村车间的员工,开展电工、食品加工、缝纫等职业技能培训。已举办培训班43期,培训2000余人次。

资金是乡村车间运行的血液。在玉合街道祁丰社区湖南欧球科技公司塑料制品乡村车间,公司负责人周冠球介绍,这几天公司不断接到广东、浙江等地的订单。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县里创业贷款扶持。

今年2月,欧球科技在祁丰社区租赁300平方米闲置房建乡村车间,用于扩大生产。周冠球匡算,车间租赁、设备和原材料采购需资金120万元,缺口75万元。

祁东县人力资源就业服务中心获悉后,把县里出台的乡村车间创业贷款政策告诉周冠球。随后,组织公司和县内银行对接。不到20天,祁东邮政银行就将75万元创业贷款打到了公司账上。

为促进乡村车间发展,祁东县整合政策资源,加大扶持力度。创业贷款最高额度可达300万元,政府还提供贴息,以减轻企业融资负担。一年来,该县共发放创业贷款1610万元,贴息80余万元。

相关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