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金点子”丨历史:回探错点,梳理是必修课

2022-05-27 15:52: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编辑:洪晓懿]
字体:【

编者按:距离2022高考日期越来越近,新湖南客户端特邀请长沙知名高中学校的部分从教多年的学科骨干教师,撰写了这组考前指导文章。希望能助考生一臂之力,考出理想成绩!

【名师名片】

黄敏兰,长沙市第六中学正高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湖南省中学历史特级教师,长沙市历史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长沙市卓越教师历史学科带头人。曾参编20余部教学资料,主持多个省市教学科研课题。

“十年寒窗磨一剑,只待今朝问鼎时”,考生经过高中三年的历史学习,有必要回过头来看看走过的道路。因为只有最终回到历史的原点,才能从根本上理解历史“考什么”“怎么考”“为什么这么考”等深层次的问题。因此,我建议考前一周,梳理是必修课。

一、回归原点,梳理历史的逻辑

历史是一门关于时间的学科,因此,我们必须牢牢记住,对所有历史事物的理解、历史问题的分析,都必须置于特定的历史时空中。

历史也是一门以史料为研究对象的科学,要求我们以客观、求真的态度尊重史料,竭尽全力从史料中获取信息,全面分析并经过合理推理,得出合乎逻辑的结论。

历史还是一门充满理性之美的学科,透过纷繁复杂的历史现象,看到历史的本质,洞悉历史发展的规律,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智慧。

因此,考生应回归书本,梳理逻辑,基于时空、史料、史观,对历史事物进行分析、探究,做出合理的解释,最终清晰地表达在阅卷老师面前。

二、回扣主干,梳理历史的线索

历史的主干知识从宏观层面看是指历史阶段特征、历史发展基本线索、重要的历史结论或历史认识;从微观层面看是指能具体体现某一历史阶段特征,处于历史发展脉络中重要地位的知识点或知识群。

在主干知识点线面的组合中,最后一周,建议同学们以课堂教学中老师梳理或者自主梳理的通史阶段特征为基础,绘制时间轴或编制大事年表(选择自己熟悉的方式),突出重大历史事件,并依据时序关系梳理事件之间的逻辑关系。在此过程中,关注重要的知识点所处的时空位置、跨阶段基本线索的发展变化,从而达到化繁为简、全面梳理的目标。

三、回探错点,梳理历史的误区

考前最后一周,建议考生将高三这一年做过的练习拿出来。复盘错题,我们需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反复做错的知识点有哪些?这些知识点主要聚焦哪些历史概念?失分严重的题型有哪些?是因为审题失误还是解题路径不清晰?信息提取失误率高的史料类型(文字、图片、数据、组合)有哪些?书面表达是否影响得分?

明确错点,建议考生采取对应的策略:

第一,针对历史概念不清的问题,需要将错题放在一起,通过进行归纳整理,完善这一概念的结构;也可以将错误率最高的知识点,以名词解释的方式,用文字表述出来;实在无法厘清的概念,请老师点拨一下。

第二,失分严重的题型,往往是因为对这一题型的设问把握不准或者解题的路径不清晰所致,需要请老师点拨,然后再针对同类题型加强训练,强化解题思路。

第三,信息提取是历史考查中最基础的能力,不同类型史料信息提取的方式不尽相同。失误率高的史料类型,需要明确信息提取的步骤和方法,将同种史料放在一起观察,体会材料主旨获取的途径。

第四,作为纸笔应答的高考,书面表达既包括语言的精炼、流畅,结构的合理、严谨,还包括书写的工整。临门一脚,需要再一次审视自己的答题,是否做到答题段落化、序号化、要点化和工整化。实现“四化”,一张高质量的答卷就呈现在阅卷老师的面前了。

总之,高考只是人生的一个练兵场,以平常心面对,以进取心争取,2022年,让我们一起向未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