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教育 有效陪伴 感恩生命 共享美好——德润园小学心理健康月活动纪实

2022-05-26 15:59: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夏天]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6日讯(通讯员 夏天)5月9日,德润园小学“理性教育 有效陪伴 感恩生命 共享美好”心理健康活动月正式启动。此次“5·25”活动月包含学生活动层面和家长培训层面。

为期一个月的学生活动三个阶段各具特色,第一阶段主题为“认识生命”,全校学生分低、中、高三个学段来学习了生命常识:“神奇的生命”;“运动使你更健壮”;“会协同的身体系统”;“保护隐私部位”;“了解青春期身体的变化”;“身体不能承受的‘轻’与‘重’”。通过学习,孩子们更了解自己身体,也懂得了生命的脆弱与珍贵。

在分享交流活动中,孩子们也纷纷侃侃而谈,不再因自己身体的变化而迷茫不安,坦然迎接这来自生命的礼物。

第二阶段主题为“强健生命”,这次主题活动大家主要学习了正确缓解压力的方法:自我激励;自我放松;更新环境;一吐为快。

孩子们现场学习、实操了“478”呼吸法,正所谓大道至简,就这样在呼吸吐纳间,缓解压力,放松了身心。

通过学习、操练,最后“心理健康知识知多少”环节对孩子们来说就是小菜一碟了。

第三阶段主题为“感恩生命”,结合现在疫情的大背景,孩子们知晓了疫情下生命的宝贵,还有逆行者们守护生命的选择,明确了——用信心珍爱生命;用生命守护生命;用生命敬畏生命。

孩子们用自己的童心感知世界,发现美好,大家纷纷在小卡片上写下了自己发现的美好瞬间。

学校还在5月25日当天推出了“525我爱我”学生和教师表达爱的专题视频。至此为止,本次“5·25”心理健康月活动圆满落下帷幕,但孩子们对生命的思考和探索却恰恰以此为一个起点:孩子们还将继续利用周末,去做为他人带来美好的事情,努力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美好。

一直以来,德润园小学都非常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关注师生的心理健康。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落到实处,无论是心理健康课程的设置、每周的心理咨询室开放,还是心灵信箱、心灵之声播音、关注随班角度学生,都为学生接受专业指导提供了便捷途径。

在现阶段课程整合的大背景下,德润园小学的每一位老师也在润物无声中对孩子们进行了生命教育,语文课上孩子们感叹《生命 生命》;生命与健康常识课上孩子们一起领略了美丽的生命历程,了解了生命的必经阶段,也知道了最美好的生命年华;科学课上孩子们一起养蚕宝宝,呵护生命,并感受生命所带来的的惊喜……

除了学生活动,家长学校培训也在同步进行,家长们进行了“家教有法 教子有方”专家大讲堂的培训,完成了一系列线上学习,学有所获的家长们还提交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在本学期召开的家长会上,陈芳校长作了相关专题发言,各位班主任也与家长们分享了心理健康教育理念。

美丽的五月,德润园小学的师生、家长们经历了一段美好的旅程,他们将秉持“感恩生命 共享美好”的理念,一起向未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