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支撑 夯实基础】湖南连续三年发布“数字新基建”100个标志性项目——“新基建”,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底座

2022-05-26 08:33:4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曹娴 通讯员 陈可旺

5月23日,省工信厅发布《湖南省“数字新基建”100个标志性项目名单(2022年)》,涵盖5G建设及应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行业领域,总投资额超207亿元。其中,单个项目平均投资在2000万元以上,亿元以上项目有13个。

“以重点项目为牵引,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说,这是我省连续三年发布“数字新基建”标志性项目名单。

今年的标志性项目呈现哪些新特点,将如何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

数据与计算设施依然是投资热点。国家启动“东数西算”工程,湖南省把算力支撑体系建设作为“三大支撑”之一,数据与计算设施投资建设迎来政策利好,我省数据中心投资在过去两年保持强劲增长的基础之上,今年继续保持活跃。

项目名单中,湖南大学、湖南磐云数据公司、湖南湘首云数据科技公司、永州云谷信息管理公司等单位建设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算力中心,投资额达到23.6亿元。其中,湘首云数据中心项目计划总投资额10亿元,显示大湘西地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正在提速。

新一代超算、云计算、人工智能平台、宽带基础网络等设施建设热度攀升,信息、科技、物流等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建设成为主攻方向。

嘉禾县铸锻造产业集群促进中心建设的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可实现订单及时同步、生产计划可视、生产过程透明、工艺质量规范、设备运维智能。湖南角山米业建设的稻米高效增值利用智慧工厂项目,利用工业视觉识别技术在线检测大米品质,确保舌尖上的安全。此次项目名单中,以制造业为主体的产业升级基础设施项目占比超过60%,契合我省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全面深化的发展趋势。

数字技术创新空前活跃,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拥抱数字化服务转型,能源、文创等领域基础设施加快数字化改造,为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更多变化与便利。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建设湖南能源大数据智慧平台,打造“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监测”“电力+低收入人群精准救助”等应用,让用电变得更智慧。

相关专题:三大支撑 夯实基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