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支撑 夯实基础】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 湖南数字经济增加值突破1.3万亿元

2022-05-26 06:50:5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 曹娴)算力已经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核心生产力。记者今天从省工信厅获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快推进,有力促进了“大智移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支撑我省数字经济增加值突破1.3万亿元。

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让“信息高速公路”变得更加畅通。我省累计建成移动通信基站超38.8万个,居全国第8位,其中5G基站60313个。窄带物联网基站规模达7.8万站,实现乡镇连续覆盖。行政村光纤和4G网络覆盖率达100%。

无人工厂、自动配送、智慧农业等智能场景,需要算力支撑。目前,我省基础算力资源支撑有力,超算和智能算力加速提升。至今年3月底,全省建成和在建规模以上数据中心48个,机架总规模达15.9万架。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系统启动升级,升级完成后的算力水平将稳居全国前列。

抢抓工业互联网发展窗口期,推动制造业企业向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我省现有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130个,截至3月底,全省主要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工业设备超过400万台(套),同比增加38%,推动42.65万家企业“上云”、19314家企业“上平台”,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湖南(长沙)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完成了73条公交线路、2072台公交车的智能化、网联化改造,建设了统一的“车—路—云”一体化智能网联云控管理平台。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供水、排水、燃气、热力等传统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改造加速推进,远程医疗网络、教育虚拟专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部署,环境监测、治安、消防应急救援等典型场景共建共享。

相关专题:三大支撑 夯实基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