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见“双百政法英模”】树起新时代人民法官的精神丰碑——记全国“双百政法英模”周春梅

2022-05-26 06:49:3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编者按

去年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各级政法机关大力弘扬政法英模精神,在全社会展现了政法队伍的时代楷模、时代正气、时代风采。经推荐,中央政法委评选200名同志为“双百政法英模”。其中,湖南有6名政法干警获评全国“双百政法英模”荣誉称号。即日起,湖南日报推出“湘见‘双百政法英模’”系列报道,展现湖南6名全国“双百政法英模”的风采。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杨佳俊 李国平

一年多过去,人们仍无法从失去春梅的悲痛中走出来,仍无法接受春梅已经离去的事实。

5月17日,全国“双百政法英模”、省高院审判监督一庭原副庭长周春梅同志先进事迹集中采访座谈会在湖南省高院举行。

会上,周春梅家属、同事和同学等相聚一起,共同追忆这位用生命践行“三个规定”、用鲜血捍卫司法公正的人民法官。

春梅傲雪,凌寒不屈

“即便是我死了,你的事情也是不可能的!”这是周春梅对行凶者请托说情的坚定回绝,也是她遇刺牺牲前留下的最后一句话。

2021年1月12日,周春梅因不徇私情、多次拒绝为案件打招呼,被高中及大学校友向慧残忍杀害。她用生命捍卫法律的公平与正义,树起一座新时代人民法官的精神丰碑。

回忆起案发现场的情景,周春梅的邻居、中南大学建筑艺术学院教师赵明桥脸上透着悲伤与愤怒。

当天早上7时左右,赵明桥送完小孩回到小区地下车库,听到不远处传来激烈的打斗声和呼救声,便跑上前查看。

灯光昏暗的地下车库内,赵明桥只看见两个女人纠缠在一起,一人骑在另一人身上,右手在不断地挥舞着。

“小心,她手里有刀!”看到有人来,地上的人突然喊道。

想将两人分开的赵明桥,这才猛然注意到,行凶者握有一把尖刀。

事后,心有余悸的赵明桥才知道行凶者名叫向慧,而地上的人正是省高院法官周春梅:“如果不是周春梅法官及时善意提醒,我可能也会受到伤害。”

赵明桥好不容易将两人分开。这时,向慧咆哮道,“她不肯帮我,她害我,她们法院合着来害我”,并挣扎着要进一步行凶。

听到向慧的说辞,本已踉踉跄跄朝电梯口走去的周春梅,毅然折返回来。她一边用手捂住鲜血直流的伤口,一边义正词严地对向慧驳斥:“你完全错了!法院判决是公正的!即便是我死了,你的事情也是不可能的!”

“生命垂危之际,周春梅仍不允许有人亵渎她心目中神圣的法律”“她要捍卫公平与正义,纵然舍弃生命,也愿意”……听着赵明桥的回忆,在场众人感同身受,唏嘘不已。

其实,就在遇害前,周春梅已觉察到危险。

周春梅的丈夫陈文曲回忆,妻子曾接到来路不明的威胁电话,但她从未有过害怕:“自古邪不压正,我是法官,必须维护法治的尊严。即使受到误解甚至伤害,那也是义无反顾的事情,你只要保护好我们的孩子就好。”

省高院二级高级法官徐远太告诉记者,面对人情干扰、金钱诱惑和暴力威胁,周春梅以实际行动乃至生命坚守了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在民一庭工作时,所办案件很多涉及金融、房地产等纠纷,法律关系复杂,标的额动辄以亿计算,当事人想方设法拉拢周春梅,对她施压甚至人身威胁。但周春梅始终不为所动、公正审理,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说实话,干实事,脊梁不弯”的人生信条。

侠女柔肠,温情执法

不徇私情,但绝非无情。

在周春梅的办公桌抽屉里,静静地躺着一封手写书信:“尊敬的周法官,行政裁定书我们已经收到,你们用几个月时间把这些事实弄得如此清楚,你们是人民的好法官。我们全组村民都敬佩你的办事效率及不畏权贵的作风。”

这是株洲县(现为渌口区)石板桥村村民宋义明于2018年1月13日寄来的一封感谢信。书信中涉及的案件,是一起土地权属纠纷引发的“民告官”案。案情复杂,牵扯的都是乡邻或亲戚,如果处理不好,容易留下矛盾隐患。

办案中,周春梅耐心地为大家释法,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把土地确权“确”到农民心坎上,让大家心服口服。最终,在周春梅的依法审查下,这起闹了30年的矛盾成功化解。

“她就像一个侠女,用自己的坚持维护着公平正义,对世上的困苦有着超强的同理心。”曾担任过周春梅书记员的省高院民一庭法官助理龙菲回忆说,每当看到当事人因缺少证据陷入困难、法律上得不到支持时,周春梅就会做大量的调解工作,帮助他们争取合法权益。

“案子不分大小,她都会认真对待。”回忆和周春梅处理一起“外嫁女”征地补偿案时,省高院审监一庭副庭长孙建立十分感慨,“春梅说,能否分到几万块钱拆迁款事小,如果不明确回迁的‘外嫁女’身份,她以后很难在新集体中生存,也难以获得别人的公平对待,这将影响当事人的一生。为了妥善处理此案,春梅多次约村委会、村民代表、‘外嫁女’做调解工作,最终案结事了人和。”

周春梅以良善践行司法为民,在群众心中树立起对法律的信心。从事审判工作15年来,她所办案件无一超审限、无一因过错被发回重审或改判,多次被评为省高院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办案能手,2019年还被评为湖南省审判业务专家。

“如大山般深重,若山泉般清澈。”周春梅身边的人如此评价这位从湘西大山里走出来的姑娘。

相关专题:湘见“双百政法英模”

今日热点
焦点图